map of GH site

以想像力啟動文化新經濟 文化部舉辦"文化科技論壇"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24 下午 07:54:50
 為了讓文化內容產業、科技應用與國際接軌,啟發國內業者對於文化新經濟的想像,文化部將於2018年10月25至26日,為期2天於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4B館舉辦「Culture x Tech Next文化科技論壇」,邀請國外業者包含美國南方音樂節(SXSW)展覽總監Peter Lewis及日本teamLab亞太地區總監Takuya Takei,要與國內業者一起激盪產業未來發展的想像與路徑。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宣布「Culture x Tech Next文化科技論壇」開始。(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臺灣具有豐富多元的創作素材及故事,也有優秀的影視音、出版創作及ACG等內容作品,但世界與產業變化的腳步非常快,新的挑戰接踵而來,為了找出產業出路,文化部自106年起辦理「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要協助業者發展,並建構產業生態系。本次論壇活動即是希望借鏡國際、標竿學習,與國際產業接軌,刺激國內產業對未來想像,帶動產業發展的創新和前瞻思維。

 今年論壇活動以「想像力啟動文化新經濟」為主題,涵蓋AR/VR、科技藝術、影視音平臺、影視劇院未來趨勢、音樂節品牌經營、演唱會創新等六大領域,參與之國外講者包括,美國FOX Innovation Lab創新實驗室主任Clayton Biele、法國Digital Rise創辦人Francois Klein、美國SXSW南方音樂節展覽總監 Peter Lewis、日本Viki 執行長 Masaya Ueno、日本DMM Futureworks內容製作人廣木啟、南韓K-live VR Team leader Jaeha Park及日本teamLab 亞太地區總監Takuya Takei,現場與大家分享邁向卓越的心路歷程,並探討產業發展的未來。除了論壇,活動現場也將國內實境體感及文化科技應用的優質作品,讓來賓預約體驗。

 丁曉菁指出,這次論壇是要帶動業者交流及知識擴散,讓業者持續提出好的構想與計畫,未來將可繼續銜接文化部相關獎補助與投融資資源和機制。本計畫自106年推動,從今年起亦陸續展現橫跨影視、文學、出版、遊戲、動漫、流行音樂、文化資產等跨界整合運用之成果。在「特色題材開發」方面,協助產業開發具臺灣文化特質的題材創作平台,例如臺灣各種吧公司、SOSreader等臺灣民間創作平台,以網路新媒體平台,大量孵化故事創作,並建置IP管理及授權系統,打造嶄新的故事產業鏈;在「科技應用」方面,促成業者以文化內容結合科技應用、實驗創新,例如夢想視覺特效公司為了加速影視特效製作流程,開發「虛擬攝影棚」、「現場即時合成預覽」等系統,要讓特效製作更有效率;科科農場公司推出國內首個結合區塊鏈的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在田」及相關授權機制「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

 另外,本計畫也帶動業者跨域合作,例如肯特動畫公司以漫畫《北城百畫帖》為核心,與國內影視音製作團隊跨域合作,並導入本部「臺灣數位模型庫計畫」強化後製特效,完成高規格、高品質的前導影片,未來將進一步發展成劇情長片;另外,同時促成兔子公司與荷蘭影視製作公司Submarine跨國合作,以鄭成功與荷蘭交戰的歷史背景,共同開發「動畫電影」與「遊戲」,除了同時開拓荷蘭與臺灣市場,更要融合兩個國家的史觀角度,激盪出歷史故事的不同面貌。

「Culture x Tech Next文化科技論壇」希望以想像力啟動文化新經濟。(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建構影視等內容產業生態系,是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後的重點政策,「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的推動,是要協助業者開創文化內容新經濟模式與文化科技應用,是整體生態系重要的一環,未來將搭配產業生態系的各項措施,例如文化內容投資計畫、文化內容策進院、文化內容傳播、影視基地等相關計畫,要從資金、產製、通路及環境面全面推升影視內容產業發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