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藝中心"開枝散葉系列" 三國京劇"新趙雲"登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26 下午 05:32:52
 三國京劇《風起雲揚—新趙雲》本月27、28日將於臺灣戲曲學院木柵校區演藝中心獻演。

三國京劇《風起雲揚—新趙雲》編導張旭南(中)與演員合影。(黃朝琴攝影)
 該劇從三國歷史演義取材,武生戴立吾主演趙雲,以趙雲的戰力與情義貫穿全劇,從男性角度看君與臣的忠誠,敵與友的競逐,還有政治與愛情的取捨,這齣戲也提煉趙雲的鐵漢柔情,加入歷史與戲曲不曾出現的趙雲情人徐昭,讓人物更具血肉靈魂,盼能建立京劇武生新的藝術精粹、流派風貌。

《風起雲揚—新趙雲》從男性角度看君與臣的忠誠,敵與友的競逐,還有政治與愛情的取捨。(黃朝琴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枝散葉系列」,本週末推出戲點子工作坊製作《新趙雲》,編導張旭南表示,如果跨界創作是戲曲在當代的不歸路,這齣《風起雲揚—新趙雲》則是選擇「回望傳統」,再出發尋找戲曲的純粹與原型,呈現了京劇中生代的創作構想,如何藉著傳統的積累、技藝的研發、流派的精粹中去琢磨與發展,嘗試建立可供傳承與教學的劇目。

《風起雲揚—新趙雲》從三國歷史演義取材。(黃朝琴攝影)
 張旭南認為,「三國戲」的創作是京劇在清代成形的原因之一,累積的題材與劇目眾多,據統計已約有近百齣,在京劇舞台上不斷的搬演與精煉,傳世了經典與名角,以「趙雲」(趙子龍)這個角色來說,以其為主的代表劇目有《戰磐河》、《借趙雲》及《長坂坡》,其餘在三國戲中僅為搭配角色。

 她說,《風起雲揚—新趙雲》從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之《雲別傳》、《資治通鑑•漢紀》,以及佚傳的《青釭劍》一劇進行改編,演繹傳統劇目未曾著墨的故事。這齣戲以趙雲事蹟為發展,描述群雄奮起、逐鹿中原時代,每一個英雄都想建立自己的王國,紛紛野心割據、藩鎮,導致國不安、家離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