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林志明接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帶領國美館再升級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0/26 下午 06:05:54
 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林志明接任,今日與國美館陳昭榮代理館長辦理交接,由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監交。

林志明(右)接任國美館館長,左為代理館長陳昭榮,中為監交人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提供)
 蕭宗煌表示,國家級美術館必須走上國際才能符合「國家」的定義,展望林志明能自身深厚的學術能量及國際視野,帶領國美館更進一步再升級。林志明則認為,「領導者」是一個重要的角色,期許自己能夠帶領團隊讓讓國美館更為國際化,成為臺灣的世界級博物館。

 林志明是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學院文學藝術語言體系研究博士,目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評人協會(AICA)、台灣分會(AICA Taiwan)理事長,也是臺灣重要的策展人、藝評人與譯者。不但曾任7屆台新藝術獎觀察團委員及決選委員,也於2013年至2016年擔任北教大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系主任、3度受邀至法國第7大學擔任訪問教授,學術關懷遍及美學、影像研究及西方當代思潮。重要著作包含《複多與張力:論攝影史與攝影肖像》,也譯介布希亞、傅柯、班雅明、布赫迪厄、朱利安等多位重要歐洲當代思想家作品進入臺灣。

 除了學術上的成就外,林志明並曾策劃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博物館」(2008)、國美館「數位之手」(2010)、台北當代藝術館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謝春德個展「春德的盛宴」及其2012年返台展、北師美術館開幕大展「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2013)、「布希亞:攝影X密碼」(2014)、北師美術館「未來媒體」(2015)、2017年第四屆大內藝術節主題展區人、尊彩藝術中心「解/嚴」展(2017)、大觀藝術空間「話 時代」展(2017)等多檔重要展覽,並曾於2016擔任水谷藝術「靈魂之窗:未來媒體藝術創作工作坊成果展」計畫主持人、2018年亦擔任台北數位藝術節「超機體」的策展顧問,展覽經驗豐富。

 國美館在臺灣美術史研究與推廣扮演重要角色,也透過每年交替推出的「亞洲藝術雙年展」及「台灣美術雙年展」國際交流展、數位藝術/科技藝術展等在當代藝術領域的國際能見度持續提升,近年更在文化部指導下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並持續建構臺灣攝影史,期更完整呈現臺灣美術。未來在新館長專業背景及學術視野的帶領下,相信更能稱職扮演讓世界認識臺灣當代藝術的窗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