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鋼琴家諸大明與師大交響樂團共譜樂章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29 上午 10:18:18
 首位在世界4大鋼琴比賽(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中獲獎的華裔鋼琴家、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博士諸大明,今年11月10日將與師大音樂學系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冽烈琴韻》音樂會,重現俄國名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C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柴科夫斯基《F小調第4號交響曲》等經典曲目,彷彿旋律之王遇上鋼琴巨人。

鋼琴家諸大明將與師大音樂學系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冽烈琴韻》音樂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來自上海的諸大明,9歲開始學琴,10歲就舉行獨奏會,卻在文革時期遭下放,顛沛流離,一度中斷鋼琴之路,直到加入文工團才得以繼續。文革後就讀中央音樂學院,之後赴美進修,進入名校茱莉亞音樂學院繼續深造,師承鋼琴家魯道夫‧費庫斯尼(Rudolf Firkusny),獲得博士學位。

 旅美學習時,他的演奏足跡遍佈北美、歐洲及遠東等地,並認識了來自臺灣的太太,而後成為臺灣女婿。早在這次合作前,諸大明已與師大音樂系有許多接觸,曾開設大師班、擔任客座教授,並曾在2017年應師大音樂系嚴俊傑邀請,於第1屆臺師大「國際裴洛嘉鋼琴藝術節」擔任榮譽客席講座教授,與各國鋼琴泰斗一起指導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員。

 諸大明說,這次曲目是拉赫瑪尼諾夫《C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是所有學習鋼琴的愛樂人熟知的曲目,旋律優美、氣勢磅礡。師大交響樂團基礎紮實,許瀞心指揮生動細膩,互相搭配,相信能帶給聽眾動人的音樂饗宴。

 針對臺灣音樂系學生,他觀察後指出,亞洲學生演奏西方樂器與曲目,一定有文化隔閡存在,亞洲學生如果要深入學習西洋音樂,就不能只是苦練技巧或解析音符,而要從文化面瞭解其內涵之哲學思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