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三思而Po照片個資 親子網安刻不容緩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30 下午 04:55:39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與台北市社會局今日於立法院呼籲,「慎po照片,遠離剝削」。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表示,青少兒對陌生網友身份辨識、個人資料保護需要加強,家長則應同步提升數位知能。

 黃葳威教授發表「2018台灣青少兒上網安全長期觀察報告」,根據全台22縣市190所大學、高國中小進行分層抽樣調查,分析16169份有效問卷得知,85%的受訪學生擁有手機,其中高達96%是屬於智慧型手機。70%以上的受訪學生每天上網、且喜歡與陌生網友聊天,卻對陌生網友的身份辨識,以及個人資料保護等基本資訊素養明顯不足,因而提出PICK(慎選)訴求,即Privacy看重隱私,Identify查驗資訊,Call求助,Knowledge資訊素養教育。

 立委邱志偉指出,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保護,是政府重要的工作,不論是在各層面,包括校園、家庭,甚至網路世界的安全都需要建構起來。網路世界瞬息萬變、千奇百怪,但青少兒對資訊的判斷力、經驗相對於成人較為不足,無法判斷訊息真偽,往往會因網路提供的資訊導致想法、觀念的偏差,因此需要提升把關機制。除了從教育之外,政府也可與民間共同協力,建構兒少網路使用安全網,讓青少兒遠離危害、剝削,以免在成長過程中造成負面影響。

 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科長王惠宜指出,自從手機普及之後,親子關係產生了「質變」,不僅孩子在玩手機,家長也都在滑手機,親子互動機會減少,實際輔導的案例中,就曾有9歲的孩子為了得到網路遊戲的寶物,結果遭到網友性侵得逞。另外一起案例則是網友一人分飾三角,誤導檢警辦案方向,經過交叉比對後才發現受害者確實是遭到性侵害。她提醒家長應從小教導孩子增加對隱私的敏感度,保護自己;不論任何人,一旦兒童、青少年出現異狀,務必盡快搶救,減少不幸事件發生。

 相關訊息可查詢白絲帶關懷協會官網。如果遇到兒少網安問題,也可撥關懷專線02-8931-1785(幫救沉迷‧e起幫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