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獲譽揚 發表3冊兒少讀物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30 下午 08:15:58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自2004年開始,每年籌組文化譽揚委員會,表揚對藝術創作教育與推廣、對文化環境有貢獻之藝文組織。2016年由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獲此殊榮。文化局除致贈譽揚獎牌給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與學會討論後,決議編印《春風少年歌:日治時期臺灣少年小說讀本》、《寶島留聲機:日治時期臺灣童謠讀本①》、《童言放送局:日治時期臺灣童謠讀本②》3冊兒少讀物作為譽揚方式。

日治時期臺灣少年小說讀本《春風少年歌》封面。(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春風少年歌》集結9位臺灣知名新文學作家的17篇少年小說作品,計有呂赫若、巫永福、楊守愚、楊逵、賴和、龍瑛宗等,帶領讀者領略日治時期青少年的生活與視角,啟蒙與成長。收錄童謠的《寶島留聲機》與《童言放送局》編書過程則相當不易,宛如出版界超級任務。因作者幾乎為日治時期教師以及學生,初始資料僅有姓名與當時校名,推測也皆已逝世。臺北市文化局與編輯團隊以長達半年時間發遍全臺戶政機關及各地小學公文,交叉比對可能線索,跨越長達九十年的時空藩籬,苦尋作者後代家屬授權。

日治時期臺灣少年小說讀本《寶島留聲機》封面。(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柯南辦案的神奇故事居然發生在我家。」接獲消息的家屬往往喜出望外,驚訝嚴謹穩重的家族長輩竟也曾創作如此童趣、活潑的作品,發見了長輩們浪漫童心的不同面向,並視其為最珍貴的禮物。作者群中,除了有童謠作家周伯陽、前立法委員蔡培火,更有由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林鍾隆所譯,「鹽村詩人」王登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之父,前內政部長林金生、已故肝病權威宋瑞樓醫師當年就讀公學校時期的童謠作品。讀本自11/1日起於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紀州庵文學森林、誠品、金石堂、五南文化廣場、博客來、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及全臺各大書店均有販售,讀者可一探日治時期兒童生活的各種情采。

日治時期臺灣少年小說讀本《童言放送局》封面。(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成立於1984年,不遺餘力地推廣兒童文學,至年底即將屆滿34年。學會長期以「為兒童、為文學」為宗旨,為兒童文學的研究、創作、推廣開創新局,於增進兒童文學閱讀人口、提升臺北市讀者的文化水平有卓越貢獻。舉辦過無數研討會、讀書會與進修課程,更定期出版刊物《火金姑》,也曾經內政部評定為績優社會團體,為國內目前組織活動最活躍的兒童文學社團,是暨雲門舞集、藝術家雜誌社、漢聲雜誌、雄獅美術、屏風表演班與當代傳奇劇場之後,第14個獲譽揚的團體。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將於11月1日委託《文訊雜誌社》辦理譽揚典禮。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