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北中南環團串聯會師 反空污救藻礁遊行今集結凱道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1/3 下午 06:15:18
 2018反空污大遊行全台首次北南中接力,分別於台北、高雄、台中輪番登場,由於是3日、11日和18日辦遊行,簡稱「新318運動」,寓意2014年318反黑箱,2018年新318反黑手,今日下午有40多個團體,約5千人走上街頭,在台北凱道以「健康永續‧藻礁永存」為主題舉辦反空污救藻礁遊行。

2018反空污大遊行今日在台北凱道以「健康永續‧藻礁永存」為主題展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守護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因為這場活動因應深澳電廠被通過,後來到觀塘案卡關,黑手伸入環評,13天3次環評大會,史無前例,10月5日宣稱可以用三接換深澳,10月8日將三接強渡關山。這段時間,三接案強勢通過,以在地守護藻礁7年的經驗,除了大聲呼喊保護藻礁,希望「桃園沿海的自然景觀,應該劃定暫定自然保留區。

凱道餐與人群,主辦單位宣稱有5千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我們都支持現在非核減煤的政策,能源轉型可不可達成非常在意,過去評估觀塘接收站海象不佳,且安全操作天數太短,腹地太小,我們認為這個地方根本不適合蓋接收站。應該選擇適合地點,替代方案被提出包括台北港三個地點,林口港,核四廠。

空拍反空污救藻礁遊行現場。(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指出,從深澳到藻礁案,燃煤對我們空污的影響不只是中部南部,因為我們是島嶼國家,氣流都將懸浮粒子帶到每個地方。小時候我只知道天灰灰,不知道什麼叫做PM2.5,但現在政府還是要我們吸這些致癌物,這是為什麼我要站出來的原因。遺憾的是竟然拿藻礁換深澳。每一代都有自己的責任,期許應該對周遭環境議題要更關心,要站出來,希望藉由大家的力量,如同當初在反深澳電廠一樣,希望藻礁不要成為歷史,讓我們一起救藻礁。

遊行隊伍在市區繞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慧貞指出,如果今天將藻礁換成珊瑚礁,今天這整件事情不會發生,藻礁分佈範圍遠遠小過珊瑚礁,生長速度是珊瑚礁10分之1,珊瑚礁一年長1公分,藻礁一年長0.1公分。神木大家認為大概超過300、500或甚至1,000年可以叫神木,藻礁都已經7,600年卻要被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而滅絕,這是我們這代進步國家所應該做的事情嗎?大潭藻礁裸胸鯙物種數量,應該會超過1,200隻,是生態系的頂級消費者,下面的小魚小蝦才能支撐生態系;柴山多杯孔珊瑚變成一級保育類物種,還擋不住環評大會,我們到底想要留給台灣什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呼籲,不管是能源規劃或政策規劃,民間都已有能力提出更好的主張,能源轉型路上絕對不走回頭路,在此呼籲大家一起「非核減煤救藻礁」、「反核減煤反空污」。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