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彰化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冠全國
魏明谷賀李秉圭藝師獲雙認證人間國寶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1/4 下午 08:08:10
 彰化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冠全國,107年度文化部審議通過新增3位重要傳統工藝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李秉圭藝師繼102年獲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之後,今年再以「傳統木雕」榮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是繼陳錫煌之後全國第2位獲雙認證的人間國寶。

彰化縣長魏明谷(左)親至今年榮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李秉圭(右)家中致敬。(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陳錫煌為全國第一位獲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戲曲保存者,李秉圭則是全國第一位獲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彰化縣長魏明谷今日前往李秉圭家中祝賀,並致贈榮獲「磺溪獎」的紀冠地老師之墨寶及新出版的彰化縣誌,以感謝李秉圭藝師長期對本縣傳統工藝推廣,讓彰化縣傳統工藝發光發亮。

 魏明谷表示,全國已登錄重要傳統工藝10項14位人間國寶,其中彰化縣即有4位,都在鹿港,對彰化要推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備具意義,特別是這次李秉圭榮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這是全國首位傳統工藝雙認證國寶,可說是彰化之光。彰化縣擁有深厚文化底蘊,鹿港鎮工藝師雲集,在傳統工藝保存上,彰化勘稱台灣牛耳地位。107年文化部通過3位重要傳統工藝及藝術表演保存者,也就是俗稱「人間國寶」,李秉圭再度以傳統工藝「傳統木雕」獲得保存者地位肯定。

 他指出,縣府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不僅用心保存歷史古蹟建築,更保護傳統工藝作品與技術。鹿港許多工藝大師作品可說是藝技精湛、鬼斧神工,值得民眾前來欣賞,縣府提倡文創觀光行銷方式,促進使用者付費、保護在地工藝智產權,進而使傳統工藝作品加值、提升工藝師知名度,讓這些珍貴技術揚名國際。從文化產值化讓工藝師獲得收入,生活無後顧之憂而致力於創作,也鼓勵教導對工藝有興趣的後輩,培育徒弟與傳人,讓傳統工藝延續下去。

 李秉圭表示表示,自上次被指定為「鑿花技術」保存者後,很高興這次又榮獲「傳統木雕」指定保存者殊榮,非常榮幸被文化部2次獲選為文化資產保存指定人,未來他將持續發揚傳統工藝。

 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自民國98年至今(107)年全國已登錄重要傳統工藝10項14位人間國寶,其中彰化縣即有4位,為全國之冠,分別為民國100年登錄粧佛保存者-施至輝、錫工藝保存者-陳萬能、傳統木雕保存者-施鎮洋與今年的李秉圭藝師再度獲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的認證。  

李秉圭繼102年獲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之後,今年再以「傳統木雕」榮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李秉圭1949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是鹿港傳統木雕李氏家族第5代傳人,自幼耳濡目染,追隨父親李松林大師承襲家業,並從研讀漢學、書法、繪畫、文學等,使其作品更臻精湛,李秉圭藝師作品獨具個人風格與創意表現,既傳統又有新思維,其精工巧藝顯現於傳統木雕及鑿花技術,技藝精湛,堪稱一代大師。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