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超越古希臘悲劇 "二子乘舟"省思複雜多變人性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1/6 下午 08:18:12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2018年新編崑劇《情與欲-二子乘舟》,由臺灣文學家曾永義與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編劇,以探索愛情、親情之糾葛、省思複雜多變之人性,深刻呈現手足之真情真義。

新編崑劇《情與欲-二子乘舟》悲劇收場,齊公主宣姜的情人太子伋與兒子公子壽皆亡。(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臺灣戲曲學院院長張瑞濱表示,《情與欲-二子乘舟》改編自《春秋》、《左傳》、《史記》與《詩經》, 結合了歷史上的真人真事、文學上的精彩創發, 再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的「世界人類文化遺產一一崑曲」的優美藝術,加以呈現。情與義,二子乘舟深度刻畫了親情的紛爭、愛情的徬徨、手足之深情。把人性中的愛、恨、情、仇,生命中的 悲、喜、聚、散,做了淋漓盡致的詮釋與呈現。

 本劇講述衛國太子伋(趙揚強飾)在齊國當人質時,與齊公主宣姜(朱民玲飾)青梅竹馬,互許終身。回齊後,欲正式迎娶宣姜。其父衛宣公(吳仁傑飾),受佞臣夷姜(郭勝芳飾)煽動,貪圖美色,竟半路攔截,強佔宣姜為妻。宣姜與衛宣公生二子:公子壽(魏伯丞飾)、公子朔(余育杰飾)。公子壽性仁厚,與太子伋極友愛;公子朔性貪狠,欲篡奪太子之位。宣姜因身遭巨變又寵溺親兒,性情大改。某日,宣姜、宣公、公子朔三人合謀,設毒計、命刺客,埋伏於黃河隘口處,欲射殺舟中之太子伋。公子壽得知陰謀之後,決心出手拯救,並苦勸太子伋逃亡他國。太子伋不聽。最後,公子壽不得已,乃偽裝成太子,被刺客所殺。太子伋痛苦絕望之下,亦對刺客自認身份,甘心被殺,陪弟弟走上黃泉路。衛宣公同時喪二子,不久,便抑鬱而死。公子朔即位,終日惶惶難安。宣姜雖哀慟後悔,卻無力挽回,只能繼續浮沉於人間慾海。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院長張瑞濱(中右)與《二子乘舟》演職員合影。(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王瓊玲指出,全劇角色皆為悲劇人物,每個角色性格、內在的悲、憂各自不同。著名的西方四大悲劇《哈姆雷特》、《馬克白》、《李爾王》和《奧賽羅》都是經典之作,我期待這部作品能超越古希臘悲劇。彩排時看著《二子乘舟》劇情的演變,我不僅淚流滿面,相當悲壯。人生本來就是「悲歡離合」的劇本,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不為人知的悲劇故事。

  《情與欲-二子乘舟》11月9日(五)19:30、11月10日(六)19:30、11月11日(日)14:30於城市舞台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