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衛武營臺灣舞蹈平台 11國舞蹈家重新定義亞洲製造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1/8 下午 06:18:53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季重頭戲之一的臺灣舞蹈平台,以「亞洲製造?!」為活動主軸,即日起11月11日來自臺灣、印尼、澳洲、以色列、匈牙利、港、日、韓、法、英、西等11國60多位創作與表演者,將輪番演出13檔精彩舞蹈,同時推出書寫舞蹈計畫、身體工作坊、放影像、舞蹈構作、關於亞洲舞蹈系列公開講座等豐富活動,要讓舞台上、下的參與者藉由共同想像,不分台上、台下,不分你我一起跳出活力與熱力,集眾人之力創造密集的身心靈交流與反映生活、創造共感的對話。

《孤單在一起》劇照。(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獨立策劃推動的臺灣舞蹈平台,以打造無國界的永續舞蹈交流平台為目標,攜手和眾人在衛武營打造舞蹈發展基地,網羅國際舞蹈家、專家、學者、愛舞人士等,聚集在衛武營一起探尋亞洲與全球舞蹈發展的可能性。除持續與Aerowaves歐陸青年編舞家網絡平台相互推介作品,與發掘書寫舞蹈新銳計畫,也陸續與歐陸、亞洲多國合作夥伴跨國境推動創作交流、資源共享,如亞洲舞蹈網絡AND+、北歐駐村中心Bora Bora Residency Center、法國國家編舞發展中心CDCN La Briqueterie、義大利當代表演藝術中心CSC Bassano del Grappa等。

 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表示,「這屆的臺灣舞蹈平台以『亞洲製造?!』為主軸,重新反思全球主流視角對亞洲的定義,衛武營做為眾人的藝術中心,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將人類「想像」的超能力和詮釋權交給大眾,讓舞蹈和生活、生命產生共鳴共放的過程中,重新形塑出亞洲的樣貌。」

《五虎將》劇照。(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今年來自臺灣的極具潛力的編舞者,包括受到重量級德國舞蹈雜誌Tanz高度矚目,於2017-2018年度獲選為最令人值得期待的、創作意涵嚴謹中不失幽默又屢屢發人省思的青年編舞家蔡博丞,由文學作品《24個比利》為靈感創作的《SPLIT》亞洲首演;衛武營委託創作,由出身高雄、成長於臺灣的英國國家舞蹈獎得主簡晶瀅,帶來從普立茲新聞攝影獎《飢餓的的蘇丹》發想出的《禿鷹》;旅歐編舞家林怡芳將帶來創作自傳式舞作詩篇《浮光掠影》;前以色列巴希瓦舞團舞者李貞葳,與匈牙利/比利時獨立藝術家法庫亞.佐坦(Vakulya Zoltán)共同創作的《孤單在一起》;小事製作與編舞家楊乃璇,結合當代舞、街舞、電音與臺灣廟會文化等元素的跨界舞作《五虎將》,並廣邀各武林高手參與11月11日下午5:30榕樹廣場的「週一學校」;以及取材臺灣傳統葬儀,編舞家林宜瑾和壞鞋子舞蹈劇場帶來的《彩虹的盡頭》。

 國外創作者帶來的節目同樣精采,來自印尼的編舞家里安多(Rianto),以其專精的中爪哇跨性別的傳統舞蹈凌雅(Lengger),發展出長篇自傳式舞劇《方寸之間》;獲得2017年日本秋田舞蹈節土方巽記念賞,編舞家三東瑠璃的作品《纏Matou》;韓國創新舞團妖精派對(Goblin Party)首度來臺,以創新風格演繹韓國傳統文化的《韓流往事Once Upon A Time》;香港TS Studio舞團藝術總監曹德寶融匯東方武術與現代舞蹈,以功夫、打翻、跑酷混搭戲曲身段表現的《順》;旅澳日本舞蹈家藤村隆自傳體式的《我的舞蹈之路》;法國Rillieux-la-Pape國家編舞中心總監尤夫˙匹克(Yuval Pick),則會帶來特地為衛武營多變空間中重新打造的舞作《Hydra》。

《SPLIT》劇照。(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此外,臺灣舞蹈平台與Aerowaves歐陸年輕編舞家網絡平台夥伴合作計畫系列,這次選出來自Aerowaves Twenty 18的作品《Likes》,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編舞家暨舞者諾莉亞.格伊魯.薩格拉(Núria Guiu Sagarra),以舞蹈探討社群網站「按讚」背後的深意,藉由舞蹈向大眾揭露對社群認同的深層省思。

 本屆舞蹈平台首次推出的「放影像」計畫,類型多元包括藝術電影、劇情片、紀錄片、實驗舞蹈影像等一系列舞蹈影像作品,要讓參與觀眾享受另類舞蹈樂趣。榕樹廣場將放映3部精采作品,衛武營和英國The Place共同製作的動畫片《舞蹈星球1+2》,將在榕樹廣場全球獨家繁體中文版首映,要用幽默的動畫,讓大小朋友一起認識現代舞;奧斯卡金獎導演文溫德斯,向德國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致敬的紀錄片《碧娜鮑許PINA》,溫德斯把舞者帶出劇場,將街道巷弄化作舞台,在城市各個角落翩翩起舞;有Gaga舞創作者韓國環球芭蕾舞的當家納哈林(Ohad Naharin)的紀錄片《跟著MR. GAGA來跳舞》;描述80年代紐約地下舞場哈林變裝舞會的《巴黎在燃燒》;臺灣導演陳芯宜與拍攝團隊歷時十年,紀錄無垢舞蹈在舞台前後真實樣貌的《行者The Walkers》。

《Likes》劇照。(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除了演出節目和「放影像」計畫,臺灣舞蹈平台還推出書寫舞蹈計畫、身體工作坊、舞蹈構作與系列講座等活動。書寫舞蹈計畫邀請Aerowaves藝評書寫計劃主持人Sanjoy Roy(英國衛報專欄舞評人)、知名藝評人林育世授課,讓舞蹈除了跳,還可以躍然紙上,寫出畫面和線條。舞蹈透過書寫,從文字培養新一代的評論觀點與態度,讓眾人有了更多觀看、詮釋的可能性。舞蹈的動感,就在書寫和閱讀的過程裡,反覆咀嚼,更能體會箇中奧妙之義。更多關於臺灣舞蹈平台所有展演及周邊活動系列,可至臺灣舞蹈平台官方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