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撼動-第9屆金漫獎年度特展"臺灣漫畫基地展出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1/23 下午 08:53:11
 文化部整建位於臺北後火車站商圈,華陰街36、38號二連棟4層樓老建築,作為「臺灣漫畫基地」,以提供漫畫創作交流、跨界媒合及行銷推廣,讓臺灣漫畫家擁有一個安心創作的據點,並成為臺灣原創漫畫的一道國際櫥窗。漫畫基地正式開幕前,將先展開一系列展示、工作坊、媒合交流等暖身活動,讓漫畫基地預先匯集漫迷的能量,並與在地社區連結更加緊密。

自左至右本屆青年漫畫獎及年度漫畫大獎得主李隆杰、文化部人文司司長陳瑩芳、特別貢獻獎蔡焜霖、策展人曾絲宜。(文化部提供)
 首先在漫畫基地登場的是第9屆金漫獎年度特展,今日邀請金漫獎入圍及得獎者、出版社及相關公協會共襄盛舉。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今天是首次在漫畫基地辦理的公開活動,基地預計在明年初正式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曾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比喻漫畫基地雖然空間有限,但機能完備,是臺灣漫畫的櫥窗,更是漫畫家的家,希望漫畫家到基地,就像回到自已的家一樣輕鬆交流,激發出更多創作。

 創辦《王子雜誌》、年近90歲的特別貢獻獎得主蔡焜霖指出,看到這個展覽讓他熱血澎湃,並回憶起自己猶如漫畫劇情般的人生,從前受到諸多限制的漫畫,如今受到整個政府的重視,也建立了基地,從此之後,他可以安心地欣賞諸位年輕漫畫家的作品。本屆金漫獎青年漫畫大獎及年度漫畫大獎雙料得主李隆杰則說,很感謝文化部對原創漫畫的支持,自已的作品能有機會跟前輩漫畫家周顯宗一同展出,備感榮幸,也很感謝蔡焜霖及前輩漫畫家們的努力付出,才有現在自由創作的環境,期許漫畫基地具有傳承意義,為創作者帶來勇氣之地。

本屆特別貢獻獎蔡焜霖致詞。(文化部提供)
 策展人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曾絲宜表示,本次展覽以「撼動」為題,特展分為1樓巨型漫畫迷宮、2樓認識金漫區、3樓得獎作品區等3個展區,以對話、投入、理解之方式,透過影音、移動對話框等多元互動展示,呈現今年度入圍者及得獎者作品。其中2樓認識金漫區規劃有移動式對話框,展示23位漫畫家入圍作品之角色經典語錄,還有一道漫畫家與粉絲的專屬悄悄話MEMO牆,牆面有23款入圍者之漫畫角色圖案,供民眾書寫傳達想給作者的話。目前對話牆已經佈滿熱情漫迷的留言,有漫迷表示這次展覽看見很多很有創意與自我風格的漫畫家,很驚訝國內有這麼多元化題材的表現方式,也有漫迷留言希望能一直辦下去。

 金漫獎為我國漫畫產業最重要的國家級獎項,目的是獎勵臺灣原創漫畫工作者及挖掘新生代漫畫家,自2010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9年。金漫獎獎項包含漫畫新人獎、跨域應用獎、漫畫編輯獎、單元漫畫獎、兒童漫畫獎、少年漫畫獎、少女漫畫獎、青年漫畫獎、年度漫畫大獎、及特別貢獻獎等10個獎項,本次金漫獎共有23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本屆金漫獎!文化部並積極辦理漫畫跨域媒合會與國內外產業連結互動,希望能將金漫獎打造成為國際級品牌,帶領臺灣漫畫走向全球。

本屆青年漫畫獎及年度漫畫大獎得主李隆杰致詞。(文化部提供)
 此外,今年金漫獎首次與日本的「海外漫畫祭」合作,讓獲獎者分別前往參加11月的「北九州流行文化祭」和「東京COMITIA博覽會」。其中北九州流行文化祭已圓滿完成,「東京COMITIA博覽會」則將於11月25日舉行,屆時漫畫基地將會現場連線,同步轉播第9屆金漫獎優勝者周顯宗、顆粒、韋宗成、英張現場手繪活動。

 文化部熱情地邀請民眾自即日起至12月18日前往臺灣漫畫基地,觀賞第9屆金漫獎年度特展。有關臺灣漫畫基地「金漫獎年度特展」展覽與活動資訊,可至臺灣漫畫基地臉書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