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反平復司法不法之第2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2/10 上午 11:58:20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共同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副總統陳建仁在高齡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高文章等人共同見證下,剪斷象徵威權統治時期不公不義、桎梏綑綁的鐵蒺藜,洗清冤屈,還給遭受苦難當事人該有的清白。(文化部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面對在場250餘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重述今年10月5日撤銷第一波「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時,蔡總統向與會者致上遲來正義的最深摯感言。今天第二波公告撤銷有罪判決名單中有27位原住民,「長期以來白色恐怖在原住民部落裡避談的禁忌,他們遭遇五○年代的大逮捕,甚至槍殺,而留下來的家屬,在部落中的遭到耳語中傷,甚至被放逐遺忘。」

 陳建仁也提及其他原住民後代為長輩的苦難奔走,試圖恢復名譽,「我們不能讓他們的名字在部落消失。」臺灣今年正式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人權博物館,「為傷痛過去了解真相,找到責任歸屬,促進社會和解融合,找到國家共同的未來」。

陳建仁頒發感謝狀予政治受難者前輩吳義男(右)及蘇友鵬公子蘇峰儀先生(左),感謝他們無私捐贈文物供國家人權博物館典藏展示。(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則表示,「臺灣人權之路非常崎嶇,包括促轉會成立、人權館正式成立,人權工作正走到關鍵一刻。」,轉型正義的推動,除了涉及政治與法律層面,更多在社會與文化的工作,接續促轉會撤銷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文化部與人權館未來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將持續進行威權統治時期歷史記憶及人權教育相關研究,推動政治檔案開放與近用,重建不義遺址歷史路徑,協助還原臺灣在戰後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希望能藉人權館的展示、教育及推廣,讓更多民眾認識臺灣在地歷史,帶動臺灣社會省思及公共對話,守護我們共同的民主與人權價值。

 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強調,今年「世界人權日」活動呼應人權宣言頒布70周年擴大舉行,除了彰顯人權的普世價值,也藉此深化人權教育。人權館於12月9日推出AR/VR體驗歷史場域,原住民的白色恐怖陰影講座,不義遺址標誌暨紀念物設計示範及成果展示、人權繪本兒童互動劇等多場教育推廣活動,歡迎民眾參與。在人權範疇中,與受難者前輩們攜手,同心前行。

 「來吧!趁著現在清醒的年代,我們要撫平心裡的傷痛,挪開通往正義之路的石堆,好讓後代子孫邁開腳步,無所窒礙。」促轉會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援引泰雅族調解部落衝突的儀式Sbalay的精神進行,由促轉會高天惠委員開場,邀請泰雅族耆老Watan Tanga(林明福)父子以古調吟唱,為還原歷史真相而祈福,並由歐密‧偉浪牧師擔任儀式傳譯,期勉政府與不同族群之間共同面對歷史,追求真相,平撫心裡的傷痛,踏上正義之路。

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隆重舉行,共有副總統陳建仁(中)、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右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右一)及政治受難者等兩百餘位貴賓共同參與。(文化部提供)
 「追求真相過程中尋求和解,絕對不是只有一次性的道歉與協商,而是不斷細膩來回邀請協商,交互溝通,才能達到反省記憶;有了反省記憶才能重新前行,促進社會和諧。」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強調,有了反省記憶才能重新前行,促進社會和諧。

 儀式最後,由陳建仁代表國家剪斷鐵蒺藜,並由楊翠帶頭展開佈滿1,505位撤銷刑事有罪判決者姓名的書卷,正式宣告抹除烙在受難者身上的不法判決汙點。原住民受難者後代,今天也蒞臨會場,包含高一生兒子高英傑、湯守仁兒子湯進賢、林瑞昌兒子林昌運,林茂秀的兒子林日龍(亦即林瑞昌孫子)等。這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的重點,除了原住民之外,還有五位過去沒有得到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的司法不法案件的當事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