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看見活躍豐收拾穗 教育部第4屆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2/21 下午 06:18:50
 為表揚全國推動樂齡學習工作者熱心奉獻及無私的付出,今年適逢教育部樂齡學習推動10年,該部今日在國家圖書館地下一樓演講廳辦理2年1度的「第4屆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藉此鼓勵在樂齡學習服務積極的個人及單位。本屆共有63名個人得獎及12組團體獲獎,獲獎的75個團體及個人都是歷經嚴謹的審查機制,從113件競爭中脫穎而出。

教育部第4屆樂齡教育奉獻獎今日頒獎。(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臺灣已在107年3月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14.05%。這次樂齡教育奉獻獎個人獎中有18位志工奉獻獎、24位教學優良獎、21位卓越領導獎,都是來自全國各階層,他們服務奉獻的精神,值得各界學習。其中18位「志工奉獻獎」的得主年齡平均為60歲。

 本屆24位教學優良獎的講師,專長遍及資訊、藝術、體適能及健康知識等,在醫院從事物理治療工作的吳淑妮老師,有感於雲林縣古坑鄉的年長者,由於農務過度勞動造成身體痠痛甚至彎腰駝背等問題,偏鄉居民各項資源都不豐厚,吳老師利用廢棄物資,製作零成本教具,指導長者正確運動,環保又健康。21位卓越領導獎得獎人,分別來自學校、民間團體及公所,他們是樂齡學習的重要推手,新竹市東區樂齡學習中心每季開設近70班的課程,超過2,000名的學員隨時進出中心,陳明雄主任表示,樂齡學習的推行是付出,也是享受和自我成長,學員開心及滿足的笑容是他持續前進的動力。

本屆共有63名個人得獎及12組團體獲獎。(教育部提供)
 獲得團體優等獎12所樂齡學習中心則是由全國368所中心脫穎而出,其中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雲林縣土庫鎮、花蓮縣壽豐鄉及金門縣金城鎮樂齡學習中心,更是獲得「特優獎」最高榮譽。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位於水上鄉)扶植樂齡服務團隊,讓學員延續中心所學,進一步回饋社會,例如曲笛班到安養院表演、手作義賣及偶劇表演。雲林縣土庫鎮樂齡學習中心張弘主任表示,樂齡學習為終其一生未進入校園學習的老農開啟另一扇窗,讓他們的人生變成彩色。另外,教育部並藉由頒獎典禮,鼓勵並感謝14位深入偏鄉的優質高齡自主帶領人,透過他們深入鄰里的教學活動,讓因交通問題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就近在家及社區學習。

今年適逢教育部樂齡學習推動10年。(教育部提供)
 依據國立中正大學教授林麗惠前所調查長者在樂齡學習後的改變,「樂意參加志工服務」居第2位,表示長者在參與學習後,能從自己出發,進而拓展人際關係,將所學貢獻於社會。教育部表示,透過全國樂齡學習中心、樂齡大學、樂齡領域的領導者、講師、團體帶領人與志工的通力合作,讓高齡者在離開工作崗位後仍能繼續參與學習、貢獻社會。學習讓中高齡者成為快樂的、有活力、更有尊嚴的長者,歡迎加入全國樂齡學習行列。學習資訊可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