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南科考古館正式啟動試營運 西拉雅傳統儀式祭告祈福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2/26 下午 08:14:24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歷經十餘年籌備建設,今日正式啟動試營運,試營運儀式特別邀請西拉雅吉貝耍部落祭司張明海,以傳統「開向儀式」為館祈福,表達尊重自然與傳承守護土地的精神。

自左至右為西拉雅吉貝耍部落祭司張明海、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秘林韋旭、文資處處長林喬彬、新市區長譚乃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南科考古館正式試營運,證實台南市是文化源遠流長的城市,南科有目前台灣最大的考古發掘區域,58處的考古遺址中,有可溯及至5,000年前到300年前的6大文化層,出土文物數量更多達800多萬件,甚至囊括2千多具完整遺骸,保存了先民非常重要的生活點滴與風俗習慣。南科考古館是現代科技與史前文化碰撞出的美麗產物,未來一定可以在台南市發光發熱。在此期許南科考古館108年上半年正式開館後,成為國人瞭解台灣史前文化很重要的博物館,以及文物典藏中心與考古教育場域。

張明海(左)帶領李連權(中)、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右),以傳統西拉雅「開向儀式」為館祈福,表達尊重自然與傳承守。(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指出,以往常說南科園區只有淹水、高鐵震動,恐怕只是南柯一夢,但很開心因為文化遺址的發現,讓我們對這塊土地有更深層的認識。南管局致力於經濟的發展,經濟的力量讓一個地方強大,但文化的力量卻讓一個地方偉大,南科考古館是我們大家的博物館,因為將讓南科園區更可以永續經營。

 史前館館長王長華感謝許多對於南科考古付出的長輩與伙伴們,南科考古20多年來,因為有這些前輩在籌建過程中的辛苦付出,才成就了今日南科考古館的試營運。南科考古館擁有全台灣出土最多、跨越時間最長的遺址文資,6大文化時期的變遷,富含了豐厚的文化內涵與歷史深度,108年正式開館後,將籌劃多元豐富的展示內容,讓全國民眾更瞭解台灣源遠流長的文化脈絡,也期盼大家繼續給予南科考古館指教與支持。

林威呈(右)於「穿越五千年遇見你—大坌坑文化人的故事」特展中,親自體驗陶器復原的模擬過程。(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
 南科考古館以豐厚出土文化資產為基礎,設置一個特展廳與四個常設展廳,5個展廳主題各具特色。館內更有全台首座考古秘室,供遊客觀看文物整飭的過程,實地瞭解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南科考古館試營運期間將先行開放第一、第四展廳及特展廳,且尚未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將由館方主動邀請公私立團體組織及園區廠商參訪,藉此匯集各方意見調整服務品質、擴大營運能量,為正式開館作準備。未來正式開館後,南科考古館從建築本體、館內多元豐富的展示內容、館外道爺遺址文物-人面陶偶發想的「蔦松家」公共藝術作品等皆塑造出南科考古館科技與人文的特色,未來可望成為台南市鮮明的文化地標,開館民眾可透過專人導覽,一窥千年前先民的生活與文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