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南投社區營造村落文化發展 社區繪本新書發表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2/28 下午 06:47:52
 南投縣文化局今日下午於該局大廳舉辦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會,今年度透過執行文化部社區營造3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採錄2個南投在地故事,並藉由繪本的方式呈現,希望能保存及分享南投社區故事,兩本繪本為石門社區的《豐國糖廠的記憶》與桐林社區的《平安戲紙馬繞境趣》。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展示兩本繪本為石門社區的《豐國糖廠的記憶》與桐林社區的《平安戲紙馬繞境趣》。(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國姓鄉的製糖產業,在當時牽動國姓的經濟發展,帶動地方繁榮,可謂整個國姓鄉的產業火車頭。早年石門村有一糖廓「豐國糖廠」專門產製蔗糖,產能相當驚人,糖廠時常回饋地方,幫助公共事務及建設。

 然而今日「豐國糖廠」已不復存在,也許再過幾年,糖廠的這份歷史記憶會慢慢被世人遺忘,藉由社區夥伴與創作者,試圖將當年的糖廠故事逐一拼貼,一點一滴完成故事採集,組合出記憶中的「豐國糖廠」並繪製成繪本。希望透過繪本,讓南投縣的孩童能夠認識在地的故事與傳統製糖的方式,期待也能將這份歷史記憶分享到全國各地。

 桐林社區是個2次移民的社區,居民多為閩南、客家族群,主要信仰道教,除了一般的節慶以外,每年10月,社區還會舉辦「平安戲」(又稱冬尾戲)的系列活動。平安戲除了敬天謝神以外,是一年一度呷好料的節日,更有祈求來年豐收的慶典,像是「大鼓陣」、「客家大鼓」、「紙馬陣」、「吉祥文獅陣」等藝陣,都是平安戲才看得到的陣頭。冬尾桐慶謝平安最主要的是社區生活文化的傳承,透過人與土地的關係,酬謝蒼天、敬謝大地,為來年帶來豐衣足食。

 社區的夥伴與創作者經過實地勘察、了解紙馬陣平安戲的由來、陣式及紙馬的製作方式,一步步採集、構思完成了「桐林紙馬平安戲」的故事,並繪製成繪本。桐林社區的紙馬陣是一個值得被推廣的在地文化,希望可以透過繪本的方式,將桐林紙馬陣這項傳統的技藝宣揚出去,並且可以成為南投縣的國小鄉土教材。

 文化局林榮森表示,這次新書發表會邀請兩個社區的夥伴們一同參與繪本發表會、分享對社區歷史的回憶,希望藉此引發其他社區的共鳴,也提升社區凝聚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