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海域微塑膠遍佈 政府應盡速啟動長期調查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3 下午 08:06:09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2018年5月份執行「島航計畫」,開船繞行臺灣一周針對藍色國土進行首度全臺海域塑膠微粒調查,航跡遍及臺灣本島包括澎湖、小琉球、蘭嶼等離島,共計51個檢測點進行海水表面微塑膠的打撈與蒐集,經半年多分析,今日公布統計結果,確認臺灣領海範圍佈滿塑膠微粒。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日宣布「島航計畫」進行首度全臺海域塑膠微粒調查結果。(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對於日益嚴重的海洋廢棄物問題在過去一年雖引發熱議,環保署亦展開限塑政策,但國內對於臺灣海域塑膠微粒(或微塑膠)的現況調查卻十分缺乏。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這次是由民間自發性進行第一筆全臺海域塑膠微粒調查,也是繼2018年9月黑潮發佈「全臺海漂垃圾目視分析調查」後的第2階段重要成果。

 張卉君說明,相較於同為黑潮流域的海島國家日本,從2014年開始便針對全國海域進行一年兩季以上的海漂垃圾、塑膠微粒調查,進而掌握數據制定國家海洋環境汙染防治政策;美國加州於2018年10月更進一步針對微塑膠對人體的影響制定「加州安全飲用水法案」,嚴格管控微塑膠對健康的風險,各國積極投入資源調查海域塑膠問題,以制訂更有效益的限塑政策。對於臺灣長久忽視海域汙染調查的重要性,籲請政府盡速投入相對應的資源、積極探討對策,以回應全民對於塑膠微粒造成健康風險的疑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根據51個檢測數據結果指出,此次採樣在每個測點都發現有塑膠微粒,每立方公尺海水中有0.016到64.12個塑膠微粒不等,若將水體換算成國際標準游泳池大小(長25m✕寬21m✕深度2m),可想像有30幾個到10數萬個不等的塑膠微粒在游泳池中。其中量最多的測點位於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相當於國際標準游泳池中有13萬5千顆塑膠微粒,其次為高雄後勁溪出海口與基隆和平島,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分別有4.90與3.10顆塑膠微粒,等於泳池中有約1萬顆上下的塑膠微粒漂浮其中。

台灣海域塑膠微粒分布密度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溫珮珍說明,本次研究採用美國非營利組織5 Gyres的網具設計及分析方法,將撈到的塑膠分成硬質塑膠(如瓶蓋)、軟質塑膠(如食品包裝)、發泡塑膠(如保麗龍)、塑膠纖維(如漁線、漁網)與圓形塑膠粒(塑膠原料)5種,結果在全臺海域中都發現硬質塑膠的占比最高,可見生活塑膠仍佔大宗;西部海面八掌溪出海口測點計數到最多圓形塑膠粒,遠高於其他海域,來源大多為塑料加工的原料,推測與上游或鄰近縣市的工廠活動有關;臺灣西南部海面(包含小琉球)可說是各項人為活動最頻繁的區域,其中曾文溪出海口、安平新港外、後勁溪出海口、高屏溪出海口、楓港溪出海口以及小琉球的花瓶岩、龍蝦洞、厚石裙礁等8個測點塑膠微粒數量皆相對偏高;其中可能由塑膠袋、食品包裝為來源的軟塑膠佔9.7%;漁業活動如支撐蚵棚架的發泡塑膠佔6.9%。

 塑膠微粒中「發泡塑膠」主要來自崩解的保麗龍,調查顯示遍布於臺灣海域各區海面。長期進行海灘廢棄物監測調查的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透過長期統計發現,在台南排名第1的嚴重問題是牡蠣浮棚養殖使用的保麗龍浮具所造成、其次是塑膠相關製品,有時甚至超越保麗龍;第3來自一次性飲料杯、寶特瓶、瓶蓋、吸管等,逐年增加。此外,資料中亦顯示垃圾多來自陸域及河流,且量體多寡與颱風大雨有很直接的關聯。

塑膠微粒種類分布比例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國際上對於塑膠微粒所衍生的問題越來越關注,所採應對措施的力度也更趨強大,但此一問題在台灣並未受到應有的關注。依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組織法》第2條之規定,海洋污染防治之整合規劃、協調及執行,係屬海洋保育署之職掌,海洋污染的防治業務也由環保署移撥。然而,無論人員或預算,海保署所獲得的資源卻不成比例。先進國家對於預算的分配,通常以民眾健康風險為依據。海委會和海保署經費如此拮倨,顯見政府對於海塑問題認知尚淺,對於民眾健康關心不足,令人堪憂。

 島航計畫的調查結果傳達的訊息為面對整體海洋環境的惡化,不容我們遲疑等待,需要持續調查尋找解決方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2019)年將延續島航計畫的調查成果,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下,繼續針對東部海域展開一年四季塑膠微粒調查航班,調查範圍北起基隆潮境、南至秀姑巒溪出海口,建立8個測點的長期調查資料,盼能進一步瞭解塑膠微粒的時空分布狀況與來源。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