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化部空總華山發展計畫 拼首都文化雙軸線關鍵拼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9 下午 08:53:17
 文化部已於107年底和經濟部、科技部,共同向行政院提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二期109到116年的整體發展計畫,建構「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3大中心,以1機構3中心打造台灣重要的文化創新基地;文化部同時向行政院提出從109到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在華山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即將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

文化部空總華山發展計畫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文化部提供)
 空總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9年的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而華山則可以追溯到1918年的台北酒廠。不僅如此,文化部正在修復的鐵道部,曾經是總督府交通部鐵道部;台北市政府所轄的松山文創園區曾經是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文化部正在修復的台北機廠,過去曾是鐵道工廠;目前興建中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旁,過去則是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換句話說,在台北,從清領、日治到戰後,其實有一條東西向的工業生產廊帶;而文化部正在用許多藝術文化的發展計畫,期待翻新成一條文化生產和文化創新的廊帶。此外,從鐵道部往北,會經過台北市政府所轄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正在計畫擴建的台北市立美術館、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以及文化部所轄的台灣戲曲中心;從鐵道部往南,則是文化部所轄的台灣博物館、國家兩廳院、歷史博物館,這些館舍形塑了一條「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文化部自去(107)年中即已提出,由「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構成的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期盼讓首都臺北能不僅是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更是文化中心。

 在空總,文化部自去年二月開始,執行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一期的兩年計畫,一年來用「以軟體帶動硬體」的思維,逐步把空總打造成帶動公眾參與的新型態藝文機構,在整建園區建物同時,支持各種文化實驗計畫進駐。另外,文化部也和法國龐畢度中心的「聲響與音樂研究中心(IRCAM)」簽署合作意向書,明年將在空總建立亞洲第一個聲響實驗室,並陸續與法國104 Centquatre、荷蘭Waag Society、德國ZKM等國際公私部門機構建構合作模式。文化部已於107年底和經濟部、科技部,共同向行政院提出第2期109到116年的整體發展計畫,以「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1機構3中心進行規劃,並且持續深化和世界各地重要藝文機構的合作,讓空總能充分整合藝術X科技X社會3大面向能量,成為台灣各種創新發展的重要基地。

 在華山,在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出從109到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文化部也將和ROT案文創園區公私協力,讓園區可以連結更多台灣原生文化內容與產業故事。過去兩年多來,為了積極建構產業生態系,文化部已經陸續推動原生文化內容開發及產製、完善文化金融體系、拓展國內外通路3大面向的政策工具上路。包括建構國家文化記憶庫,支持創作者開發原生文化內容,導入文化科技創新應用;去年4月開辦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將國發基金投資文創產業的100億元全數投入,完整獎補助和投融資雙軌資金;建構無形資產評等和融資信用保證機制,擴大帶動民間投融資;媒合國內製作端和國外平台合作,吸引HBO、Netflix、FOX等國際平台合資合製等等。最重要的是,《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在去年12月2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成立。未來,華山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將能讓文策院充分扮演中介組織專業角色,整合文化X科技X經濟3大面向能量,提供產業跨領域合作平台,建構屬於台灣的國家文化品牌。

 文化部表示,,隨著空總和華山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期待未來的首都文化雙軸線不僅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從過去累積的底蘊,也將能提供台灣文化面向世界的創新能量。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