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夥伴結盟"與"藝術教育"升級
"中部劇場平台計畫"打造歌劇院為中部驅動引擎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9/1/17 下午 07:59:24
 臺中國家歌劇院(NTT)為落實文化部推動「藝術專業治理」的政策,健全地方藝文生態,啟動「中部劇場平台計畫」,與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苗北藝文中心、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中山堂)、員林演藝廳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8場館締結夥伴關係,攜手打造中區藝文產業鏈。藝術總監邱瑗表示,臺中國家歌劇院是國表藝中心唯一以縣市命名的的場館,更應該負起以劇場帶動表演藝術產業鏈的責任,透過邀請藝文夥伴,從上、中、下游3階段,進行專業人才培訓、資訊交流平台、自製節目巡演與行銷資源互享。NTT整合並擴大藝術推廣計畫,推出「NTT+」,打造多元、實驗演出及創意活動,讓藝術教育堅實扎根中臺灣。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宣告啟動「中部劇場平台計畫」。(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施純福、彰化縣文化局局長張雀芬、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玉蘭、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表演藝術科科長林淑卿皆不約而同地提到一般縣市藝文場館面對展演團隊與觀眾的需求與日俱增,但場館的硬體設備普遍老舊,且技術與專業藝術行政人才青黃不接,是目前最大的困境。

 硬體升級的部分,文化部近年挹注各地演藝廳,正逐漸獲得改善;但人才培育的部分,無法靠縣市政府文化局單打獨鬥,需要透過一個具有經驗且強而有力的樞紐,帶領及串連各單位間,彼此間互相協助與交流。NTT在走訪夥伴場館後,了解各場館對中部劇場平台的期待,首要任務為打造中部劇場人才庫。NTT將提供專業培訓課程,透過示範與實作,協助夥伴場館進行劇場維修保養與後台管理,並建立劇場人員交流平台,及時分享場館資源。

 邱瑗指出,NTT亦積極推動「NTT學苑」,提供劇場技術及藝術行政人才知識與實作並重的培訓課程與場館實習機會,優秀人才在臺中落地生根,成為各場館表演藝術專業人力,讓人才成為中部藝文驅動引擎的最大動能。除了提供專業課程,NTT規劃以特色節目巡演,將優質節目、團隊「外送」至其他場館,並藉由節目執行提供學員實作機會,同時開發潛在藝文觀眾。以《青少年劇場夏令營》、《玩 · 劇場》及《佰元音樂會》等廣受歡迎的NTT節目及活動的巡演做為開端,拉近民眾與劇場距離,也透過各地售票率了解中區藝文觀眾興趣取向及消費模式,做為未來節目規劃及行銷的參考依據。藉由「中部劇場平台計畫」,NTT期待與夥伴場館攜手「把餅做大」,讓中部表演藝術產業擁有未來。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施純福認為中部藝文場館硬體設備普遍老舊,且技術與專業藝術行政人才青黃不接,是目前最大的困境。(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她說,「NTT +」計畫,將針對一般觀眾、學校師生、藝術工作者等對象,以知識學習、推廣體驗、實作與交流4個面向,智性感性並重,規劃展演、論壇、工作坊與專業人才培育等專案,搭建國際與在地連結,涵養中部地區的藝術人文教育。

 除了持續舉辦廣受民眾喜愛的主題系列「沙龍講座」,提供民眾系統性了解某一藝術主題,NTT將解說式音樂會擴大至歌劇、戲劇與舞蹈領域,推出《藝起進劇場》,提供中區學子「概念先行、體驗滿足」的完整學習歷程;大獲好評的《玩.劇場》要從孩童、青少年「玩」到「後青年」,瞄準45歲以上民眾,體驗藝術,也透過藝術體驗自我;「開場計畫 —新銳藝術家展演平台」將原本的《假日隨想曲》搬進小劇場,強調免費演出也能享受劇場規格,鼓勵中部藝術家創作以藝文推廣為目的之小型展演,以「示範演出」形式,讓藝術體驗更加平易近人。

 NTT駐館藝術家也將成為藝術教育的最大助力,第2屆駐館藝術家於2019年起跑,編劇林孟寰與沙盒製作所共創,結合現代偶戲與現場樂手的《我心底仍開著的那朵花》將成為「開場計畫 —新銳藝術家展演平台」首部登場作品;包大山的插畫創作啟發孩子美學想像,她所設計的紅包袋將於年節期間發送予入館民眾,陪伴民眾度過童趣新年;擅長創作光與空間互動裝置的莊志維與專攻聲音與科技互動的王連晟將以各自專長,運用NTT穿越、強調聽覺的建築空間特性策劃跨域展演。四位藝術家於駐館期間,透過工作坊、體驗式展演等與民眾直接交流,達到場館、藝術家與觀眾三方相互滋養的良性循環。

 在透過場館結盟擴大藝文消費市場,及藝術教育推廣提升藝文人口的同時,NTT節目能量不減,精選優質國內外作品,讓觀眾透過NTT藝術之窗,看見世界。NTT兩座具備樂池的劇場(大劇院與中劇院),是音樂與戲劇奔放融合的絕佳展演平台,運用此特色,每年夏天,NTT推出風格與題材多樣化的音樂劇場作品,以專業劇場空間、設備與技術人員,打造最高規格欣賞體驗,讓許多觀眾願意在觀賞後再次買票進場,沉浸於NTT的音樂劇魔力。

「中部劇場平台計畫」打造臺中國家歌劇院為中部驅動引擎。(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今年暑期強檔「音樂劇在臺中」將以百老匯及本土音樂劇提供觀眾多元享受:百老匯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以蓋希文音樂與現代芭蕾為主體,搭配華麗舞台及精美服裝,自2014年推出後好評不斷,榮獲4座東尼獎;臺語音樂劇《嫁妝一牛車》改編自王禎和同名小說,日本地下劇場帝王導演流山兒祥與臺灣阮劇團細膩地將歌舞織入劇情,現代鄉土文學與音樂劇場的融合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綠光劇團《再會吧!北投》音樂劇由吳念真編劇,陳明章編曲,描寫關於1967年代北投的文化風情及小人物充滿情感語回憶的生命故事,極具懷舊風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