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執行團隊發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17 下午 10:13:11
 科技部前於106年舉辦「科技為運動喝采」活動,向世大運臺灣運動英雄致敬,並承諾未來4年額外加碼投入2億4千萬元,如今已兌現承諾,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經過激烈的競爭及嚴謹的審查程序,最終評選出8個研究團隊,科技部特別舉辦計畫執行團隊發布記者會,更邀請王建民、郭婞淳、王齊麟、王泰崴與盧紹軒等運動菁英共同參與。

科技部長陳良基為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加油。(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8個研究團隊計畫研究內容涉及運動項目包括棒球、羽球、桌球、舉重及自行車等,研究團隊集合運動生理、運動心理、運動生物力學、運動醫學、資訊工程、醫學工程、物理治療、電機工程、航太工程及織品服裝等專長領域的研究者,藉由專案計畫執行,期望能協助運動員打造專屬作戰武器,並將落實於產業推動。

 本專案計畫將以運動科學鏈結運動產業,除能幫助運動員的訓練,進而增加運動賽事的精采度,也能透過科學研究改善運動器材、用具與衣物鞋子幫助運動表現、強化身心恢復與降低運動傷害,甚至結合新科技不斷創造新的運動產品及帶動消費,進而影響全球經濟市場。

王建民及郭婞淳2位運動好手出席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執行團隊發布會表達支持。(歸鴻亭攝影)
 運動產業在歐美國家已是成熟的產業,尤其近年來全球運動風潮更是熾熱火紅,也為運動產業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根據國際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推估,2016年全球運動產業總產值約1.3兆美元,而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估計,全球運動產業未來3年產值成長率將超過6%,顯示全球運動產業不僅商機龐大,且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近年來我國也積極推廣運動產業,106年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將「電子競技」及「運動經紀及管理顧問」納入運動產業範疇,整合產業間資源,營造運動產業完善的經營環境,並推動全民運動相關政策,如「運動i臺灣」及鼓勵女性加入運動的行列等,藉此提升全民參與運動的興趣,進而擴大運動市場的需求。

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執行團隊出爐。(歸鴻亭攝影)
 臺灣在2017年的運動產業規模約為89億美元(含運動製造業)占GDP0.7%,日本則預估至2020年將達1,009億美元,但整體亞洲的運動產業發展仍低於歐美;亞洲的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許多運動相關新創事業仍在發展中,若能透過運動科學研究與臺灣運動產業密切合作,將可促使臺灣在亞洲,甚至進入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未來並可繼續開創下一波運動產業的發展機會,再創幸福經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