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9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登場 21國162作品入決賽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29 下午 05:19:10
 一年一度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今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開幕,今年包括我國在內共有21個國家或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印尼、義大利、日本、韓國、盧森堡、澳門、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菲律賓、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南非、瑞士、泰國、突尼西亞、土耳其、中華民國共500位師生、162件優勝作品進入決賽,齊聚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築科學夢。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介紹「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年已邁入第18年,除了競賽外,更注重國際間的交流與分享,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是臺灣中學生最重要的國際科學賽事,每年此時,來自全球最優秀的中學生都齊聚於此,分享各自的專題研究成果。為了活絡展覽會氛圍,今年我們精心籌劃了開幕典禮的大師講座、學生交流會、教師工作坊及參訪活動,更特別在科展前策劃《設計我們的世界-科技性別化創新》特展期盼藉由展覽中性別化創新思維與設計挑戰活動,讓國內外師生一起反思過去所忽略的視角,為世界帶來更為平等而永續的創新。」

 陳雪玉指出,今年適逢化學元素週期表建立150週年,聯合國(UN)將2019年訂為「國際元素週期表年」(IYPT-2019),並確立了化學促進永續發展以及解決能源、教育、農業和健康方面等全球挑戰的重要性。「2019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以化學元素週期表設計主視覺,強調各元素在科學與生活上應用的重要性,並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牟中原與學子們分享「居禮夫人與核子科學的發展」,從傑出女科學家居禮夫人非凡的一生談起,解析核科學對現今社會的重大影響。

 瑪麗‧居禮(Maria Skłodowska-Curie)人稱「居禮夫人」,是歷史上第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的人,而且是個女性,她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的技術,以及發現兩種新元素,即釙(Polonium)和鐳(Radium)。如果沒有她的研究成果,就不會有目前用來治療癌症的放射性療法。牟中原在演講中談到,「在科學上,我們應該注意事,不應該注意人」是居禮夫人研究科學的執著精神,但她的研究卻發揮了對人群社會的無比關愛,更將她的學識經驗和全部時間貢獻給了世界各地前來求學的後進學者。以居里夫人的貢獻為引子,院士也勉勵學子們做研究應秉持科學不只是方程式的組合,也不只是實驗室裡面的測量和操作,科學更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要以更富創造力的觀點,思考氣候變遷、環境保護、衛生健康以及能源轉型等迫切的議題,共同找出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方法,為人類社會,開創更美好的將來。牟院士也於座談中以自身經歷鼓舞學子們,要保有好奇心而非勝負慾,他說他從來不以獲獎為目的做研究,對萬物的好奇心才是引發他研究最主要的動力,並樂於把研究與探索新事物當作是自己的一項興趣,一旦對研究有了興趣,自然而然就不會倦怠,進而可以持續做出不錯、有益社會的研究。

貴賓與各國選手穿自己彩繪的實驗衣合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將於2月1日上午9時至12時於科教館9樓圖書館舉辦作品公開展覽,由國內外參展學生親自解說參展作品研究內容、心得,歡迎國、高中對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師生把握難得的交流機會,前往觀摩。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