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是否A錢遭受質疑 紅十字會提說明

記者:高珮詠 時間:2011/4/13 下午 02:53:00
 對於日本賑災,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捐款衍生的問題,該會強調,外界傳言「紅十字會資產從6億擴張到52億」並不符合事實,台灣捐款因為包括南亞海嘯、汶川地震、八八風災等專案經費未支出的部分,皆列為流動資產,必須依「重建計畫」完成的時程,如期撥付,當專案完成後,該筆流動資產就不會列在帳上。

 紅十字會表示,每一個專案都是本於專款專用原則,本息全部納入。

 此外,紅十字會資產僅約新台幣1.5億元,其中包含三筆固定資產,分別為建國南路舊辦公室、新生南路訓練教室以及一位善心人士捐贈的一戶房屋,基金分為有備災救災準備金新台幣1,680萬元和依法提撥之特別準備金16,279,693元這兩個項目。

 該會強調,紅十字會在各項勸募專案、年度業務計畫與經費皆須經過外部會計師查核後,提報給內政部稽核;重大專案內政部也會不定期指派會計師來查帳。依上述條件,就能了解到紅十字會並無所謂的「資產從6億擴張到52億和超過50億」、「保留款」政府沒有稽核權等情形。

 台灣紅十字總會並且指出,分批撥款才是負責任作法。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表示,紅十字會的理監事中,均有官方代表,但是由於官方代表很少開會,往往只派專門委員開會,讓紅十字會簽好再追認,這些問題都是監督不周所造成的。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批評,紅十字會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保障下,幾乎可以不受管制,主管機關唯一可管制的是每年的財務備案,如此一來,一定要透過修法來處理法條上的漏洞。

 在這一方面,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說,立委若是認為紅十字會法可以經由修法,讓機制更加完善,內政部會審慎思考。

 針對紅十字會台北分會離職員工爆料,南亞海嘯期間,很多民眾捐出來的善款都被A走,紅十字會台北分會鼓勵員工募款,以「業務車馬費」的名義抽取15%佣金部分,該會則並未提出具體說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