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教育雲邁向個人化與適性學習服務
教育雲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研討暨分享交流會議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6 下午 08:02:11
 教育部今(6)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舉辦「教育雲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研討暨分享交流會議」,分享當前「教育雲」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的推動成果與經驗,並邀集專家學者、與會貴賓,就教育大數據的分析前景及發展脈絡,進行深入的討論與交流。

教育雲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研討暨分享交流會議。(教育部提供)
 教育雲為整合全國性的教育平臺系統與資源,支援全國中小學師生於課前、課中及課後的數位教學與學習。自103年開始對外服務,至今透過教育體系單一簽入服務機制,已整合全國性的教育服務系統達30餘項,師生只要透過單一帳號即可串接各式服務使用;且徵集教育資源累計19萬餘筆,包括Web教學資源、電子書、課程影片、練習題、推薦教育APP等,及35萬筆百科詞條,已達成服務全國3,300所國中小學校,逾900萬人次使用。

 為朝個人化與適性化的服務發展,近年來教育雲開始布建大數據資料蒐集整合與分析環境,教育雲的學習平臺系統已逐漸導入大數據分析技術,學生可透過學習分析的回饋資訊,瞭解自我學習狀況,搭配系統的推薦資源,進行個人化學習;教師也可掌握整體與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輔導,進而發展適性化的學習服務。此外,教育雲的各項資源服務系統也對資源使用紀錄進行分析,推薦符合個人需求的內容與服務,並瞭解系統與資源使用狀況,優化各項服務,達到個人化服務的雲端特色。

 開發的應用案例有:「學習拍2.0」可透過教學活動中記錄的學習行為資訊分析,反應每位學生參與各活動的頻率高低,可供教師觀察學生在長期課程中的參與度、積極度變化趨勢,調整教學策略與方針,也可迅速鎖定參與度較低、或是學習狀態突然出現異常的學生,可有效介入輔導;「FUN學王」提供教師在進行班級或跨班教學時所需的學習履歷與分析服務,協助掌握整體與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能進一步為學生規劃預習、複習或個人加強型的學習任務,同時也可以做為調整課堂教學內容的參考;「教育媒體影音」以使用者擇取、觀看影音資源的行為與動作記錄資料為基礎,分析使用者的觀看偏好,並統整各影片資源的熱門區段,提供使用者迅速在媒體影音的平臺上搜尋、獲取及觀看其感興趣的影音資源,提升服務。

研討暨分享交流會議大合照。(教育部提供)
 這次會議安排專題演講,介紹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教育的應用,並由教育雲子計畫團隊與合作單位,就「學習管理平臺」與「資源系統平臺」兩大方向,展示數據分析與應用的相關成果,並將藉由綜合座談與議題討論,探討未來大數據分析應用於適性學習理念融合與落實在教育雲各式服務;及縣市層面的數據分析應用,歡迎各界踴躍蒞臨參加,共同探究教育大數據的資料價值,勾勒在教育面向的發展情境,促進教育雲大數據服務師生教與學。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