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美館"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解譯時代經驗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9/3/9 下午 08:57:38
 國立臺灣美術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合作策劃「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去年底首站在高雄,獲得「臺灣10大公辦好展覽」的美譽;今年移師到臺中展出,國美館特別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脈絡化展覽的結構,以「林惺嶽繪畫中的時代經驗」為軸線,用9大分區子題,重新解譯林惺嶽畢生的創作密碼。

林惺嶽在國美館規劃的「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開幕式致詞。(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林惺嶽是一位不斷超越自我、對藝術抱持永無止盡追求的前輩藝術家,他對臺灣的熱愛獨一無二,呈現的作品包含主客觀的的描述。透過林惺嶽的作品,能讓我們找回臺灣的另一種面貌。

 國美館長林志明指出,林惺嶽的創作具有豐饒渾厚的生命氣象,透過色彩、光線與光線的表現,展現一種溫厚、踏實、浸潤身心的感性穿透力,銘刻對臺灣的濃厚情感,也讓臺灣的風土民情,透過藝術達到進一步的提升、創造出不可磨滅的形象。

 國美館規劃的「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拉開了一個以林惺嶽的創作轉折為經、繪畫精神世界為緯的故事軸線,除了向觀眾介紹他早期水彩畫的臺灣詩情、壯年時期用情感與身體來感受母土意義的油畫表現,並特闢專區探討他繪畫中的歷史意識。林惺嶽觀察臺灣風景的四個角度:「鏡花水月」、「水落石出」、「萬馬奔騰」、「鬼斧神工」,也首次在國美館的展場上進行對照與印證。林惺嶽用藝術家的敏銳視角、田野工作者的研究態度、歷史學家獨具隻眼的思考方式,賦予了臺灣自然風景以風華無限的生命能量。

 1939年出生於臺中的林惺嶽,1965年自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發展出以神秘氛圍構築的超現實畫風,這段時間他用詩性的孤寂荒境,來呼應戰後至1980年代臺灣社會中憂鬱、苦悶的時代人心。他的創作路向在1980年代中期從超現實幻境逐漸過渡到臺灣現實的山水題材中,80年代後期並開始踏遍臺灣的山川、溪流與海岸,完成了一系列以臺灣自然百態為主題的創作,並藉由壯美的巨山、飛瀑、野溪,隱喻解嚴後臺灣民間湧動的生命能量。林惺嶽身兼畫家、評論家、藝術教育工作者、策展人的多重身份,自1990年代以來在臺灣美術界諸多重要事件,都能看到他活躍的身影。而在2010年以後,林惺嶽以70以上之齡反其道而行,登上高空作業車揮灑彩筆,履履挑戰數千號以上的巨型繪畫,在帕金森氏症與癌症的輪番侵襲中,以堅強的意志力、精采且多產的作品,對身體諸多病痛施以最強悍的反擊,展現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壯心。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九)、林惺嶽(右十)與貴賓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林惺嶽在繪畫創作領域深耕50餘年,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並以旺盛的創作力展現了獨具一格的人文關懷及文化信念。他亦是藝評家及史論家,自1980年代開始即透過批判性格強烈的犀利文筆,表達個人對歷史的獨特見解,並為臺灣美術發展與文化事務發聲建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