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讓教科書不再只是教科書
教育部啟動具創新意義教科書人才培育機制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9 下午 10:25:25
 教育部去年底邀請美感細胞等單位代表,成立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歷經3次委員會議,今日在全體委員支持下決議通過具創新意義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實施計畫」,為我國未來教科書人才培育機制,開啟新的一頁。

教育部通過「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實施計畫」。(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教科書編排已陸續開放規格開數及字體字型等鬆綁措施,這次品推會通過的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實施計畫,希望引進專業,培育更多具備設計與美感教育的教科書編採人才,希望我國未來的教科書不再只有知識傳遞功能,而能兼具激發兒童美感教育與創意啟迪等多重效益。

 教科書品推會置委員20人,包含美感細胞協會、家長團體、教師團體及財務、會計、設計等學者專家,以協助規劃教科圖書政策及提升品質發展方向。自107年10月24日正式運作以來,共歷經3次委員會議。日前由范政務次長巽綠主持召開「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的第3次會議,通過「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實施計畫」,後續將由教育部國教署持續邀請推動會委員進行細部規劃,希望在今年暑假就能有第一波課程的推出。

 有關「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實施計畫」之重點包括以下幾項:

  1. 重視新課綱教學需要與教科書產業發展/教學內容與型態的改變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理想實踐之關鍵;教科圖書的內容與型態則為教師教學設計之重要參考。新課綱重視核心素養之培養,優良之教科書可助教師一臂之力。為符應新課綱教學的需要、提升教科書品質,並促進教科圖書產業發展,據以規劃計畫內容。
  2. 兼顧在職人員增能與長期人才培育/教科書的編輯須以長期的研發為基礎,需要編寫與設計人才投入。因此,未來規劃除應顧及現職編輯人員的增能,並能對現職教師、師資生及有興趣從事教科書編寫與設計之人員,進行長期之培育。
  3. 培育課程兼具教育基礎知能及編寫與設計之實務/教科書之編輯包括文字內容之編寫,及內容之編排與設計,因此編寫與設計實務知能最為重要。然教科書與一般圖書不同,編寫者應對於課程綱要、課程設計、教學與學習方法、教科書制度與評鑑等能具備基礎知識,編寫之教科書將更能符應教師教學需求與學生學習歷程。
  4. 開課方式、辦理時間及相關配套具彈性及支持性/在規劃課程時,為符應參與人員的實際需求,提供彈性的課程規劃(如基礎知能、編寫實務、設計實務等選習)、課程時間安排(如集中式、分散式、混合式),並配合修習證明書核發等相關配套機制,以達到提供願意投入教科書產業人員的支持,並且發揮資源效益。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的運作,蒐集專業意見並與民間團體對話與合作,以凝聚提升教科書價值與品質的共識,進而優化臺灣合理的教科書產業環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