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動見体2019王靖惇"XY事件簿"表達"夢想是什麼?"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11 下午 06:03:05
 2016年英國《牛津辭典》選出年度英語代表字「post-truth後真相」,標示當今世代的現象:人們把情感和感覺放在首位,證據、事實和真相淪為次要(甚至毫不重要)。相較於上一個世代以經營家庭為主要重心,下一個世代在網路跟傳播科技的影響下,行銷自我成為趨勢顯學,人們每日經由網路獲取大量資訊,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已從當總統、太空人轉變為當網紅,橫跨在兩個世代中間的這群青年面對世界及價值觀的巨變,該如何調適及自處?

動見体2019王靖惇《XY事件簿》。(動見体提供)
 《XY事件簿》為王靖惇2017-2018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的駐館創作。以被稱為草莓族、崩世代、N世代的為切入點,探討當代臺灣社會的荒謬。「擁有夢想的最後一群人可以期待一個甚麼樣的未來?」七八年級之後的世代,在成長過程中被鼓勵追求自我、追求夢想。當夢想與生命意義掛鉤之後,夢想彷彿成了衡量一個人價值的標準。然而,這群被鼓勵作夢的世代步入社會之後卻發現,在變動劇烈的現實社會中,肯努力不見得有機會實現夢想。年輕人該如何去面對夢想的失落?以及如何在未來找到定位自己的生存方式?

《XY事件簿》面對及思索「夢想是什麼」。(動見体提供)
 王靖惇試著以幽默但怪誕的方式,書寫前中年後青春的一群人,在青春閃退中如何既期待又怕受傷地面對世界的荒謬亂象。《XY事件簿》中有堅持不懈追求夢想的歌手、沉溺於虛擬世界的軟體工程師、飽受老闆壓榨試圖反抗的OL以及迷戀SM的退休商業大老。以冷調戲謔的筆法、引人發噱的對白,帶出生活中一樁樁荒謬卻真實的事件,反思當代台灣所面臨的世代困境。

 去年12月《XY事件簿》在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演,今年3月14日至3月17日,動見体《XY事件簿》將於台北水源劇場演出5場,歡迎進場面對及思索「夢想是什麼」。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