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國樂團"變"施美鈺竹笛音樂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1 下午 07:49:08
 臺灣國樂團新生代竹笛演奏家施美鈺,以「變」為題,3月17日在國家演奏廳,將演繹一場在樂器屬性、曲目風格、媒介運用,各層面都變化萬千的竹笛音樂會,用電影般的畫面詮釋6首內含變幻因子的樂曲,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音樂會體驗,也象徵著施美鈺個人藝術生涯的突破與改變。

臺灣國樂團新生代竹笛演奏家施美鈺。(臺灣國樂團提供)
 6首內含變幻因子的樂曲,都由臺灣新銳作曲家所做,嶄新的創作思維更加貼近現代快速變化的社會脈動,用音樂刻畫出自然的變幻、愛情的變幻、生命的變幻、時代的變幻等主題。開場的《竹跡》一曲描寫大自然「光與影」的變幻,由作曲家曾毓忠寫給竹笛與電子音樂,演出當中運用科技設備,收錄音樂家現場即時演奏片段,加以數位變形後播放,讓現實與過去相互交疊,賦予音樂這項時間的藝術嶄新的詮釋。

 施美鈺表示,「《竹跡》裡的電子音樂延伸與超越了傳統竹笛既有的演奏技巧與表現範圍,形成虛實交替的奇妙音響,在我心裡呈現出的場景,就像電影《臥虎藏龍》裡竹林打鬥的經典橋段,突破了過去武打戲的框架與極限,那種如夢似幻的畫面,就是我想在這首曲子裡呈現的。」同樣描繪大自然變幻的樂曲,還有由臺灣國樂團首席劉貞伶創作的《晨夕》一曲,寫日復一日的晨曦與暮靄,其光陰流轉令人炫目,施美鈺認為這首樂曲的畫面就像大自然的縮時攝影,也像電影《少年PI的奇幻之旅》裡面亦真亦假又變幻莫測的絢麗場景。

第3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冠軍廖元鈺。(臺灣國樂團提供)
 愛情的變幻主題,施美鈺委託作曲家鄭光智取材近日備受矚目的電視劇《如懿傳》,創作《蘭因絮果》一曲,刻畫男女姻緣間的「愛與悲」,樂曲用曲笛和小笛吹奏出戀愛最初的甜蜜與悸動,中段的爭執則用梆笛和大笛呈現,最後再用曲笛歌唱式的詠歎這段愛情留下的無限惆悵。除了愛情變幻的主題動人心扉,生命變幻的主題也同樣扣人心弦,《Sound of Life-changing》便是這樣一首作品,由作曲家李俐錦為施美鈺量身譜寫,寫「生與死」之間生命無常的變幻,電影《十二夜》這部記錄流浪狗在收容所僅12天即需安樂死的紀錄片,是施美鈺委創的動機,喜歡小動物的她,在看完電影後深受啟發,期待透過更多元的藝術展演,讓更多人正視生命。另一首與生命變幻主題相關的樂曲,相較於生死無常,則多了點神秘學色彩,《The Lilith巫女》講述「人與巫」之間的變幻,用音樂演繹一段神話故事,在這首樂曲中施美鈺想打造的角色形象,如同電影《復仇者聯盟》裡的「緋紅女巫」一般,將施展出變幻時象的音樂魔法。

臺灣國樂團。(臺灣國樂團提供)
 最後一首《風林火山》則用孫子兵法為創作題材,闡述戰爭中的時代變幻,本曲由臺灣國樂團擊樂演奏家張旭譜寫,本次演出將搭配舞臺多媒體,用黑白色的海浪沖刷出朝代更迭與家國變幻,就像抽象化的電影《赤壁》場景,在潮起潮落間引領觀眾深思「變」這個音樂會主題。

 臺灣國樂團《變》施美鈺竹笛音樂會,用竹笛、音樂、電影,打造一場有畫面的音樂會,由施美鈺搭配臺灣新生代指揮、第3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冠軍廖元鈺,在「變與不變」之間,開拓千變萬化的音樂主題,追尋不變的音樂美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