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逾3成兒少曾遇陌生人誘食 近2成身體遭不適碰觸
侯佩岑代言兒童保護與家扶呼籲"用愛包圍受虐兒"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2 下午 07:42:42
 2019年甫開春,台灣即發生多起震驚社會的兒虐案件,家扶基金會「2019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調查顯示,有3成(30.86%)曾有陌生人拿東西給孩子吃、近2成(18.99%)孩子曾遇到不舒服的肢體碰觸,為強化兒少保護教育與宣導效果,家扶創設台灣第一個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發展出具有教育性質的兒童保護VR遊戲「黑暗森林歷險記」,首度對外發表。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後左),代言人侯佩岑(後右)呼籲,盼望每個孩子在大人的引導下懂得辨識風險、成為守護自己的小英雄,更期盼社會大眾支持守護兒童、立即行動。(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今年邀請育有雙寶且長期關懷兒少的侯佩岑擔任代言人,與23家愛心企業齊聲呼籲,期待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兒少保護議題,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同時,父母師長也能提升孩子自我保護的能力,第一時間主動察覺危機、阻擋憾事發生。

 何素秋說明,調查顯示,逾兩成(20.18%)的家長曾經歷孩子提及被陌生人搭訕或攀談、或曾觀察到孩子身上出現不明傷痕(21.07%),近兩成(17.01%)父母更表示孩子會上網跟不認識的人交朋友,或遇孩子突然出現抗拒上學(18.10%)的狀況。這些兒少安全警訊顯示生活中危機四伏,更何況尚有未被發掘的兒少安全事件黑數。

 教導兒童自我保護除要提防陌生人傷害,亦不可輕忽熟識人侵害的風險。她說,大人應教導孩子瞭解自己身體的界線,任何人都不可侵害身體自主權。根據衛福部2018統計,性侵害通報事件加害人身分僅有5.56%為不認識的人所為,高達9成都是認識的人。

家扶與23家愛心企業齊聲呼籲,期待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兒少保護議題,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同時,父母師長也能提升孩子自我保護的能力,第一時間主動察覺危機、阻擋憾事發生。(家扶基金會提供)
 兒少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師長無法隨時陪伴身邊,培養兒少觀察環境、檢視風險,在第一時間能做出回應以保護自己,是兒童保護預防的重要課題。調查資料進一步顯示,在家長教導兒童自我保護的時機方面,大部分家長會以「機會教育」為主佔93.57%,「考量小孩的發展主動規劃」的父母較少為34.32%,家長在如何陪伴孩子建立自我保護的規劃教導上仍有努力空間;而教導兒童自我保護的方式大多父母以「口頭說明、討論或教導」為主佔92.48%,運用媒材的部分以「書本、繪本」佔53.02%最多。家扶基金會投入兒保工作已邁入第32年,歷年推出兒童保護相關書籍、繪本、桌遊、有聲書及「兒保樂遊學習網」等,發展多元媒材並致力兒童保護預防工作。

 家扶基金會於2019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進行「2019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採用網路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011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