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首開70年回顧之先 "鹽分地帶文學"邀作家追憶1949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3 下午 04:12:08
 國內第一本由地方公部門自辦的文學雜誌《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由已故小說家林佛兒創刊十餘年,目前編輯工作由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承接,傳承臺南沿海地區自日治時期的文學盛名,成果斐然。

文學雜誌《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第79期封面。(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為回顧國府來臺70年臺灣今昔,本期(第79期/2019年3月號)雜誌特別企劃「被遺忘的1949」專題,期以1949年的歷史背景出發,廣邀不同世代、背景作家,透過書寫,銘刻臺灣人所共同乘載的歷史記憶。

 為帶給讀者深度、嚴謹的內容,讓讀者看熱鬧更看門道,本次編輯部特別邀請編輯顧問前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撰寫專題導言,為讀者爬梳臺灣文壇在49年議題上相關的書寫脈絡。

 廖振富指出,在眾多作品中最為人熟知的,當屬2009年出版的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及齊邦媛經典鉅著《巨流河》。除了作家提筆追憶外,他特別鼓勵讀者從閱讀出發,乃至提筆書寫,寫下每個人心中的1949故事。

 這次專題囊括不同世代、史觀各異的作家群,包括已邁入90高齡的詩人管管、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的詩人林煥彰、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研究歷史與文學出身的學者楊翠、原住民作家巴代、金門書寫代表作家吳鈞堯、小說家陌上塵、青年作家王子瑄等人,作家們源於自身背景,針對同一主題風格各異的書寫,更是難得一見。

 編輯部指出,回究這段歷史過往的意義不在體現真相下的仇恨,而是從最小的單位去探照大時代,找出避免重蹈覆轍的反省與寬恕之道,希望讀者能秉持對藝術與文學創作的同理與包容,傾聽每位作家的1949故事。

 臺南市文化局表示,《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領國內刊物之先,預先為1949年的70周年策劃專題,不管是對華文讀者、或是對臺灣歷史而言,都有重要意義。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