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技部舉辦"主題科學日-與時空行者徜徉宇宙"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5 下午 11:36:14
 美國氣象學家羅倫茲(Edward Lorenz)曾於1963年提出「蝴蝶效應」,揭示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可能導致結果的巨大差異。科學對人類文明的影響,一如蝴蝶效應,科學家靈光乍現的瞬間,卻可能是翻轉世界的起點。

科技部「主題科學日」探索微館導覽。(科技部提供)
 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科學推進人類文明的歷程,科技部自107年起,推出「主題科學日」活動,擇科學史上重大事件發生日,藉由發布文章、籌辦展覽、舉辦演講及趣味活動等方式,傳播相關科普知識,希望能將冰冷的科學融入有溫度的日常生活,引領公眾追往思今,從每個歷史推移的關鍵時刻,體悟科學的力量及其蘊含的知識,進而形塑理性思維,豐富精神內涵。

 繼去年「IC60特展—積體電路發明60周年」主題科學日活動後,科技部自年初至今,除籌劃移展事宜,也陸續配合國際女性科學日、鋰離子電池發明40年,發表多篇文章,藉以和科學史上重要時刻相互輝映。今年適逢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40歲冥誕,以及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周年,兩位科學巨擘都享年76歲,愛氏於1879年3月14日誕生,1955年4月18日辭世;霍氏則在1942年1月8日出生,2018年3月14日告別人間。前者的生日恰為後者離世之日,相隔139年,兩個充滿智慧的生命相繼寫下近代物理學的傳奇。

 紀念此一別具意義的日子,科技部委由臺灣大學天文物理研究所規劃,今日晚間在臺大次震宇宙館舉辦「主題科學日—與時空行者徜徉宇宙」活動,由部長陳良基主持,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臺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主任陳丕燊、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長張顏暉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出席,經4位哲人張衡、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佇立、鏤刻有「宇之表無極,宙之端無窮」宇宙筒天井底部,參觀位於次震宇宙館地下1樓的時空探索微館,通過愛因斯坦—羅森橋(又稱「蟲洞」),接著體驗手動產生時空扭曲及重力波漣漪,也具體感受渺子(宇宙基本粒子之一)穿透現象,見證充滿高能粒子的宇宙。

科技部「主題科學日」演講活動。(科技部提供)
 另外也當場體驗「宇宙簡史」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沉浸於大霹靂、暴脹、宇宙擴張、大尺度結構形成與演化的氛圍中,再進入次震中心的光陰故事,從自磨的天文望遠鏡講起,了解該中心推動頂尖計畫的重要突破與展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