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高雄桃源國中布農族孩子勇奪全國舞蹈比賽現代舞特優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16 下午 06:58:11
 位處高雄市極偏地區之桃源國中舞蹈社,今(16)日於107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勇奪現代舞國中團體乙組特優殊榮。在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10年的現在,別具意義。

高雄市桃源國中舞蹈社於107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勇奪現代舞國中團體乙組特優殊榮。(YuSien提供)
 多數原住民學生具備樂舞天賦,原住民族傳統歌舞更是蜚聲國內外,然而,要將現代舞融入原民元素並發展之,尤其在升學壓力沈重的國中校園,更是人跡罕至的一條路。高雄市桃源國中自1999年創校之始,即以發展布農族傳統樂舞為重點文化傳承項目,其內容主為展現布農族傳統祭儀,並屢獲相關競賽佳績。

 2009年,重創南台灣的莫拉克風災,迫使桃源國中於異地旗山安置半年,校舍雖仍完好,然而,暫時失根的漂流生活,仍在校史留下難以磨滅的一頁。2010年初結束安置返回原校復課,唯學區交通及產業仍未恢復,低迷氛圍籠罩人心,因緣際會之下,該校輔導教師柯玉琴,媒合遠在新北市淡水,主要以發展佛朗明哥舞蹈之精靈幻舞舞團,展開近10年,以藝術療癒人心的歷程。

桃源國中舞蹈社以《山稜線上是我最後站立的位置》,創下該校首次以現代舞奪得全國特優佳績。(YuSien攝影)
 2017年桃源國中即曾獲此殊榮。今年能再獲評審肯定,有著更深層的意義。今年適逢莫拉克風災後滿10年,重建區民眾各項恢復工作仍未中斷,每年4到10月汛期,防備災工作更是不能鬆懈,桃源國中師生,除承接10年來各界有無形支援,以及歷任校長師生的努力與期待,更是一顆顆熱切重建自信的心!在心靈重建之路,雖經險阻,仍勇敢向前再邁一大步。

 校內10年來匯集的力量,一步一腳印辛苦踏實,精靈幻舞舞蹈團前後任團長賀連華與薛喻鮮既是母女,也是舞團事業夥伴,更是10年來,桃源國中孩子的心靈捕手。這對都會女子母女因著一份信念,10年來每年數度跨越台灣南北,更深入高雄極偏山區,無畏500公里的地理限制,經由舉辦舞蹈營隊,以及藝術深耕課程,散播舞蹈的種籽,堅定耕耘灌溉,終於綻放自信的美麗花朵。

高雄市桃源國中自1999年創校之始,即以發展布農族傳統樂舞為重點文化傳承項目,其內容主為展現布農族傳統祭儀,並屢獲相關競賽佳績。(YuSien攝影)
 她們遇到最大的困難,應屬如何將現代舞融入布農族傳統,並踐履於賽事,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看見新一代布農文化的轉型工作。兩人憑藉決心與整合資源之執行力,與校方協調 ,終於在2017年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以《山稜線上是我最後站立的位置》,創下該校首次以現代舞奪得全國特優佳績。

 其後薛喻鮮從母親手中,接下舞蹈團團長一職,更接續對桃源孩子的愛,在重重壓力之下,堅持轉型之路,繼2018年11月以《移動的傷口》,取得2019年3月全國賽代表高雄市的資格,進而再獲佳績。母女完成傳承,並與桃源國中共同立下里程碑,也正代表著公私部門合作的良善力量,讓各界的愛,走得更長更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