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課本難產 12年國教新課綱分階段上路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20 上午 11:52:05
 依據昨日教育部記者會公佈的資料,目前新課綱教科書大約只有15%通過,國教院承諾會如期上路、如質完成。國教行動聯盟、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等教育團體擔心是否能如期給學生一套好的教科書,呼籲審查一定要嚴謹,要做好品質把關,12年國教課綱應分階段實施,確保學生的學習效果與競爭力的提升。

 教育團體表示,新課綱的推動應遵循的完整程序為新課綱研擬、課審會審議、教科書編輯、教科書審查、小規模試教,經檢驗如果優於原課綱教材,則可全國推行,如果沒有比較好,則要評估是新課綱本身的問題還是教科書的問題,如果是前者,則要回到國教院進行課綱的修改,如果是後者,則要進行教科書的修訂,再送審通過後,確定可達到新課綱的要求,才能讓孩子有一套好的教科書學習。

 教育團體說明,12年國教入學制度在103年實施,但卻沒有一套新的課綱,程序已然錯亂,新課綱從102年就開始研擬,但到現在還有一些不需要教科書的科目沒有完全審完,需要教科書的科目則在去年11月才全部完成,從102年到107年整整花了5年的時間,顯然這個新課綱有許多精進的特點。特別是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但何為素養?可能就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或說法。要將這些精微之處寫成教科書,本來就需要一段夠長的時間。如果倉促上路,如何能讓新課綱的精神廣施眾學子呢?

 教育團體強調,教育措施不能先有再求好,要準備好了才能上路。如果採用滾動式修正的方式,那開始幾年的學子不就是白老鼠嗎?103年實施的12年國教入學制度造成紛亂就是前車之鑑,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因此而得不到許多民眾的認同。為何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不能記取教訓呢?

 教育團體提醒,教育政策要尊重專業,不要有政治因素的干擾。現在的教科書尚在審查中,審查委員有其專業,如果教科書不符要求,就應該重編或修改,絕不能放水,教育部或國教院怎能設定完成的時間表呢?如果遇到困難而無法及時完成,難道教育部要請審查委員們不要刁難嗎?

 教育團體指出,日本將於2020年起實施新的學習指導要領,而該要領在2016年即公告,有四年的時間進行後續的教科書編輯及小規模試教。芬蘭的「高中無年級制」經過了18年才立法全國實施。台灣則在新課綱公告後半年就要完成教科書的審定,沒有經過試教就全面上路,難道這也是台灣的「教育奇蹟」嗎?且相較於95暫綱,於93年8月31日發布;99課綱於97年1月24日發布,皆還有2年的時間進行教科書編寫與審定。此次108課綱審定於去年底,距施行日僅7個月,要完成教科書編寫與審定何其困難!且此次課綱修訂幅度,相較於95暫綱、99課綱,幅度之大非前兩者所能比擬,還有技術型高中各群部定必修科目共269科,如今課綱即將施行,但連教科書都還不知在哪裡?課綱如何上路?

 教育團體憂心,如果審查委員在教育部的壓力下放水,新課本的品質可以達到12年國教新課綱的要求嗎?如果教科書編不好,全國學生的學習效果如何確保呢?全國的教師對於新課綱的教法都準備好了嗎?新課綱已大減自然科時數,未來國民的科學涵養非常令人擔憂,現在又倉促的進行教材的編撰,如何培育出足夠的科技人才來參與世界的科技競爭呢?

 教育團體認為,如果設定新課本審定完成的時間表,就恐有放水之嫌。教育團體呼籲教育部要給審查委員充分的時間進行審查,至於12年國教新課綱則採分階段上路的方式,在全國各區選擇幾個學校進行試教,經檢討評估修改後,再在109學年度全國實施。由於大學入學考招新制與新課綱連動,在此不得已的情況下,只有配合延後實施。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