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3x3x6"
藝術家鄭淑麗即將帶領臺灣團隊前進威尼斯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22 下午 06:48:00
 臺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3x3x6」,今日代表參展藝術家鄭淑麗、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偕同北美館團隊、臺灣技術團隊共同宣布為本次展出限地製作的全新裝置作品將於近日啟運,一個月後於全球藝術盛會首度公開發表。

參展藝術家鄭淑麗說明展覽主要裝置意義。(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本屆台灣館展覽暨作品名稱「3x3x6」來自當今監獄體系的標準建築結構,指涉被6個攝影機不斷監看下的9平方米拘禁空間,構成「3x3x6」結合實體空間及監看機制之監禁維度。鄭淑麗跳脫將台灣館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視為單純展示空間的思維,追索該建築於16世紀作為監獄的歷史脈絡,將其轉變為當代高科技監控空間,探討當代民主社會中監禁的多重意涵。在監控機制漸趨嚴密完備的現下,人們的肉身看似自由,然而卻時時受到大數據、臉部辨識等監看控管,另一種超越實體囚禁卻更顯全面籠罩的監禁型態儼然形成。本次鄭淑麗創作橫跨四個展間的沈浸式裝置作品,其即時互動界面邀請觀者參與以共同想像一個解除身體禁錮的社會、探索從既有認知與規範中鬆綁的可能。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介紹「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3x3x6」。(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參展藝術家鄭淑麗指出,這次展覽主要裝置旋轉投影塔受美國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委託創作並典藏之網路藝術作品《布蘭登》中全景敞視介面的延伸,其原型來自18世紀哲學家傑瑞米.邊沁(Jeremy Bentham)所設計之環形監獄(panopticon)中央的監視塔樓。現場擷取的觀者群像、或是由全世界上傳至本展覽手機應用程式的自拍影像等影像來源,都將被重新編碼為與真實性別、種族相異的影像,經電腦運算亂數混編後投射而出,以顯示藝術家介入全面監看網絡的數位辨識系統。鄭淑麗另針對十位歷史上及當代由於特殊性別取向而不見容於社會、甚至遭受監禁的個案進行縝密的研究,分別發展出10段情節虛構的「跨性別-龐克」(transpunk)短篇科幻影片,由生理特徵與原型人物不相符的演員擔綱演出,帶領觀者步入虛實交錯的多重敘事。該系列影片由德國電影製片公司Juergen Bruening Filmproduktion協同製作,已於柏林拍攝完畢,現由西班牙特效團隊Oh My Render Studio進行影片特效處理中。由影片素材剪輯製作而成的預告影片則於記者會現場首度曝光。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即將啟運。(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作品於空間開展出的敘事軸線,最終將引導觀者步入所有影像資訊匯流與運算的控制室,揭露裝置的系統機制與應用技術。本作品涉及多重技術層面,鄭淑麗特別集結臺灣科技藝術領域的佼佼者共同創作,延攬科技藝術創作團隊Dimension Plus 總監蔡宏賢擔任製作總監、工業設計師楊博顯為設計總監,軟體方面由鄭先喻負責多媒體與系統整合、李家祥負責軟體應用、魏廷宇負責3D影像設計,硬體工程由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賴躍仁教授與鍾湫浤帶領技術團隊共同參與,由德國的Roger Sennert負責網路連結,透過優秀團隊的跨域合作,將軟體、硬體、網路連結、多媒體設計等進行系統整合,促成本次計畫的實現。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