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美館"螢幕不滅"展覽 辯證虛擬自我塑造與存滅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9/3/23 下午 09:43:12
 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展出2019數位藝術策展案「螢幕不滅」,今(23日)開幕,於該館203-205展覽室展出至5月26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館參觀,一同反思螢幕生活中虛擬自我與真實存在的關係。

艾瑪利亞.烏爾曼,〈優秀與完美〉,展覽現場。(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主秘汪佳政表示,國美館自2007年開始推動數位藝術,其中「數位藝術策展案」引進國際數位藝術上的發展與議題,培養臺灣數位藝術人才外,也以臺灣藝術軟實力與國際交流,更展望國美館未來能成為臺灣的數位藝術基地。本次展出的「螢幕不滅」由世新大學的曾鈺涓副教授策展,探討現代人對網路的依賴,邀請各界到國美館觀展,反思現代人生活模式的轉變。

郭奕臣,〈顯影〉,2011-2013,攝影。尺寸依現場而定。(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策展人曾鈺涓提到去(107)年策展、於國美館展出的「遺落在網夢裡」特展討論現代人「迷失」在數位科技與網路媒介中,試圖重新思考如何數位環境中保有清醒的自我。今年的「螢幕不滅」除了「線上」生活外,更進一步討論「線下」的生活。網路世代的個人黏著於虛擬世界,用個人檔案塑造自己期望的生命屬性,個人的自我認同因網路觀眾的窺探、形塑、肯定而存在,期透過展覽討論人的主體性在此種展演狀態是否消滅或長存。

葉甫納,〈直播計畫〉,2015-2019,錄像及直播裝置。尺寸依現場而定。(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螢幕不滅」邀請8組國內外藝術家參展,以「窺視的存在」、「展演的情境」、「消逝與不滅」3種狀態,辯證網路時代下,人們如何透過網路虛擬性的自我展演,藉由他人的窺視塑造出另一身分,並在現實與虛擬相互啃食的夾層狀態中無奈掙扎,進而討論自我的存在與消滅。共卓立航、彭鈺筑、曾以樂、郭奕臣、葉甫納、艾瑪利亞‧烏爾曼等8組/件作品,皆有著展演的主體和分身,在「螢幕」中的藝術家自身、閃現於作品中的觀眾身影及藉由科技呈現的數位身體,在藝術家精心設計的程序中被分享和展示,藉此討論人類是否將持續活在螢幕當中喃喃失語,或著是在無盡的展示中覺察反思並重拾自我,將有賴觀者自我的發現和選擇。

 2019數位藝術策展案「螢幕不滅」展覽訊息可至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