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走過噤聲的年代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言論自由日特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3 下午 10:18:17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於今(3)日下午辦理「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開幕,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表示,新聞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是非常重要的第4權。威權時代的新聞人所處的結構與挑戰與現今網路世代不同,當時受到的壓迫遠高於現在。但他們對於新聞價值的努力,可以帶給大家很多的啟發與感動。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主持「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開幕。(文化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指出,從這些政治受難的新聞人身上,我們看出臺灣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在社群媒體發達的「後真相時代」,用情感、信念比客觀事實更能影響民意,衝擊傳統新聞守門人的角色,新聞工作者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挑戰,是需嚴肅面對的問題。此外,透過這次展覽看到新聞人如何為了理想而獻出生命,他們的不屈服,雖然在威權時期無法改變當時的社會,卻可以啟發人心。

 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展示1947年228事件起,到白色恐怖時期,遭受政治迫害的新聞媒體以及其人其事,並透過了解諸多受難新聞人的經歷,回溯過往威權統治時代,政府當局所採取的新聞壓迫與箝制手段,進而深刻反省並正視新聞自由的可貴,並守護言論自由這塊寶貴的人權基石。展場中,藝術家黃至正創作的「警總牢籠裡的編輯臺」裝置,和陳韻如創作的「噤聲的群像」體感互動藝術裝置,配合復刻的偵訊室場景、威權時代的反共愛國廣播錄音,和隨處可見的反共抗俄標語,呈現出噤聲的年代那股壓抑與被監視、不自由的氛圍,讓參觀者可以更加感同身受。

「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開幕合照。(文化部提供)
 「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展出期間自4月3日至12月15日止,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美工工廠展出。除了特展之外,後續將辦理「郵報:密戰」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和「噤聲的年代,折斷的筆桿」座談會,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