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融會東西創新求變 國父館展出"黃歌川百歲紀念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23 下午 08:32:11
 「臺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即日起至5月5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展出。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推崇黃歌川畢生追求藝術創作的成就。(國父紀念館提供)
 同樣從事藝術創作的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推崇黃歌川畢生追求藝術創作的成就,也肯定及感謝他對戰後臺灣美術發展的貢獻,特別與黃歌川家屬聯合主辦「台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並期望透過這次展覽讓大眾對黃老師一生的藝術生涯有全面性的認識,也藉此表達對黃歌川的至深敬意。

 梁永斐特別肯定推崇黃歌川老師的作品中展現了「堅持精藝」、「多元創新」、「禪意禪畫」、「獨特風格」、「無限資產」、「一生圓滿」等6個境界。

 文化部前政務次長林金田表示,藝術追求的不只是物象之再現,除了欽佩黃歌川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也讚揚其對臺灣藝壇的貢獻,更特別在會中提到,有關黃歌川的「冰裂紋蠟染畫」及「達摩禪畫」作品,都是藝術家不墨守成規、勇於創新的最佳典範。

 臺南市美術館新任董事長黃光男說明,黃歌川作畫的風格就是今天創作的要和昨天、明天創作的不一樣,一語道破黃歌川創作的高突破性,更提到創意對藝術家來說是最難能可貴的,更難得的是他的作品對歷史文化的啟發,成就了他自己圓滿的一生。

「臺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大合照。(國父紀念館提供)
 黃歌川,1919年出生於福建,別號「三山」,本次展覽以黃歌川畫歷的時間軸,分為5大階段-青壯年時期的「為美化人生而藝術」、中年時期的「冰裂紋蠟染畫」、花甲之年「達摩禪畫」、古稀之年的「多媒材畫」,以及耄耋之年的「國畫水墨畫油彩化」,共展出的〈高處自壽〉等多件國畫作品,已封存一甲子,以及〈創世紀〉等多件蠟染作品,也封存近半世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