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學好好玩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啟航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24 下午 01:03:04
 科學的魅力有多大?許多中小學生翹首等待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再度啟航。由科技部主辦,國立成功大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4月29日將展開4天的科學環島旅程。

自左至右為交通部台鐵局專門委員胡雅芳、國研院院長王永和、科技部長陳良基、科技部科國司司長黃心雅、成功大學教授李旺龍。(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這場科學盛宴致力縮短科學教育的城鄉差距,邀請許多偏鄉及原住民孩子,其中澎湖最西邊的花嶼國小及蘭嶼學童均搭船跨海來臺、金門學童搭乘飛機來臺,今年更首次邀請39名東引國小師生搭十多個小時的遊輪來臺一起玩科學,至此臺灣23個縣市全部囊括,陸海空三路並行,使得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總參與人次預估突破9,000人,再次創下新的紀錄。

 陳良基指出,4月29日啟程的科普環島列車,將以臺北車站為起點,4節車廂每節可以搭載60名學童和家長。除了第1節車廂由全臺12所中學學生接力(萬芳高中、新竹女中、豐原高中、臺中一中、新化高中、鼓山高中、六龜高中、東港高中、蘭嶼高中國中部、臺東女中、宜蘭高中、內湖高中),以科學內容服務上車民眾外,另外3節車廂分別由美光科技(與台南一中合作)、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列車將沿著西部幹線南下一路停靠板橋、桃園、新竹、竹南、新烏日、二水、斗南、嘉義、臺南、新左營、屏東,再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臺東、池上、玉里、光復、花蓮、蘇澳新、宜蘭、大溪、基隆,預定5月2日返回臺北車站。整趟環島行程包括站內、站外、和列車上,預計將會有超過9,000名學童和家長共襄盛舉熱情參與。

陳良基觀看成大團隊運用台灣艾司摩爾公司提供的虛擬實境沙箱。(科技部提供)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從2016年開始全台走透透,如今串聯各縣市全民科學週計畫主持人的努力與資源,4年下來可謂遍地開花,許多縣市小學紛紛要求列車停靠,共享科普資源,讓科學不再是艱澀難懂的知識。這是科技部以創新多元的方式推廣科普教育的策略,期盼透過科普列車的環島,帶動全臺科學深耕之功效,縮短城鄉差距,讓學童們從接觸科學實驗及科學遊戲中學習科學知識,讓科學實證的種子從小扎根;同時喚醒大小朋友在教室內被制約的好奇心,願意主動探究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從而能理解科學精神,領略科學奧秘,能夠以科學思維理性探討社會問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