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促進兩岸交流 "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國父館開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24 下午 06:09:49
 「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將於4月24日起至5月5日止,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說明舉辦「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意義。(國父紀念館攝影)
 為了加強海峽兩岸當代藝術交流與合作,由藝術家陳正雄發起籌劃,與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譚平及教授王端庭共同舉辦「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雙方邀請海峽兩岸抽象藝術最具代表性的抽象藝術家(繪畫)共計24人共襄盛舉,臺灣受邀藝術家有霍剛、莊喆、陳正雄、蕭勤、莊普、賴純純、胡坤榮、薛保瑕、劉永仁、林鴻文、陶文岳、吳東隆等,大陸受邀藝術家有譚平、丁乙、周長江、馬樹青、孟祿丁、馮良鴻、袁佐、馬可魯、劉剛、王易罡、李向陽、李磊等,在兩岸輪流展出,是海峽兩岸最具水準與學術性的當代藝術大展。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以老子《道德經》「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來形容抽象藝術的表現。(國父紀念館攝影)
 今日這項「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於國立實驗合唱團悠揚的歌聲中揭開序幕,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以老子《道德經》「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來形容抽象藝術的表現,他表示,透過藝術展覽交流,能夠促進兩岸藝術文化的相互了解,使相互友誼長存。

藝術家陳正雄發起籌劃這項「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國父紀念館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首先歡迎大陸遠來的藝術家以及貴賓包含馮良鴻、袁佐、馬可魯,策展人王端廷、元典美術館館長谷燕、元典美術館董事會監事宋冰、中國國家藝術雜誌首席營運長劉曉旭,同時歡迎本次參加開幕的臺灣藝術家及貴賓。他特別提到本次展覽為30年來臺灣所舉辦兩岸當代抽象藝術規模最大的交流展,稱許此次展覽具有「點線交錯,物我倆忘」、「虛實並用,展現奇正」、「無執無失,自在瀟灑」、「無框無架,任遊太虛」、「無相非相,似與不似」、「空靈妙有,禪意盡現」、「筆合一,無量藝界」等特色,最後以「兩岸和平,藝術永恆」做為結語。

「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開幕大合照。(國父紀念館攝影)
 陳正雄說明本次展覽,透過兩岸藝術交流,經過長久構思及討論,最後由兩岸多方共同合作的重大成果。他同時提到「抽象藝術的興起,是人類追求自由、真實、純粹與精神性的視覺表徵,可謂是人類文明的重大成就。在這波現代主義藝術的運動當中,兩岸的抽象藝術家不約而同,以一種東方的特質與內涵,融合西方的抽象藝術,發展出東西文化相融的藝術,成果斐然。」

 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