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今成果發表暨媒合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10 下午 08:09:13
 紀州庵文學森林今日舉辦「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暨媒合會」,創作者游淑如、王正良、丁威仁、李維菁(家屬代)出席分享作品特色並朗讀部分內容,同時特別邀請本屆剛出爐的文學年金入圍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談談各自的寫作計畫,與大家近距離互動。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主持「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暨媒合會」。(紀州庵文學森林提供)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表示,臺北文學獎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在眾多文學獎中是獨特的,尤其是年金獎助計畫的設立意義深遠,對於長期專注於文學創作的執筆者,是非常體貼的獎勵,而在這個意義的標示下,更期望能夠居中媒合出版這些優良作品。

 這次成果發表暨媒合會,推薦17到19屆獲得「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的6部作品。游淑如生長於松山五分埔一帶,那一塊曾經蓬勃發展的的地方,如今逐漸蕭條,她筆下的《城市衣帽間─五分埔的月光詩生活》,即是以社會寫實詩書寫老松山人的共同記憶。6年級生的王正良,曾居於北部數年,《愛旅行》是以台北為主要觀照場域,並嵌入2016年主要時事,形式上獨立分為五章,每章約800行詩句,以意象連接為巧思,5章可合為一首長詩。

 曾出版《走詩高雄》一書的丁威仁,這次的作品《編年臺北》,以「時間」為度量,記錄臺北在二戰之後的步履和事蹟,以詩繫年寫史的方式書寫臺北。已故作家李維菁,由家屬代表出席,回憶到李維菁是用生命在完成最後一部著作,因為《人魚紀》正是在她患病治療期間完成,此作品透過國標舞,以人魚作為象徵,在束縛與解放的掙扎中,思考人生的路向。

自左至右為創作者敷米漿、陳柏言、徐振輔、王正良、游淑如、李維菁弟媳林昀嫺、丁威仁、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文化局股長簡孜宸、主持人楊宗翰。(紀州庵文學森林提供)
 曾出版20餘部著作的張啟疆,其作品《祕密》營造令人期待的懸疑感,並以成熟的創作技藝,書寫文字優美、凝鍊的小說故事。張怡微《臺北RUNAWAY》描述3位異鄉年輕人出走台北的故事,講述漂浪於台北多年的大陸年輕人,愛情引領他們浪擲青春,進而認真思考人生的意義。

 本屆文學年金入圍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當日現身活動現場,分享各自的寫作計畫。藉由此次活動的舉辦,持續為創作者與出版社之間,搭起交流的橋樑。讓優秀作品有更多曝光與被認識,獲得出版、呈現或改編的機會,並為出版社、藝文創作平台、影視單位提供更多挖掘優秀創作者及作品的可能。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