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兒童安全從良好照顧開始 臺北市兒童安全日宣導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11 下午 02:03:06
 靖娟基金會與福安中心共同主辦「兒童安全,從良好照顧開始」108年臺北市兒童安全日宣導活動,今(11)日在臺北市自來水園區舉辦宣導活動。這次活動為瞭解家長在照顧兒童方面的認知行為,特別透過網路發放「臺北市兒童照顧認知與行為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多數家長在照顧孩子時,常忽略孩子的發展特性,未意識到所在環境的危險性,因此為了讓更多家長因應孩子的發展特性瞭解並提供安全的照顧方式,特將本次宣導活動主題訂為「兒童安全,從良好照顧開始」,希望透過一系列兒童照顧安全主題闖關遊戲,讓家長可與孩童一同學習正確的安全觀念,並讓家長們在活動中學習孩子們的發展特性,檢視及佈置孩子所在的環境,讓孩子可以遠離危險,共創安全成長的空間。

靖娟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說明「照顧疏忽」是兒童事故發生的最大原因之一。(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今年4月針對家中有學齡前及國小生的家長進行「臺北市兒童照顧認知與行為調查」網路問卷,深入了解家長在照顧孩子時,對於安全的想法和執行困難狀況,做為宣導之重要依據。靖娟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說明,本次回收877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居家安全方面,高達77.4%的民眾認為在照顧孩子時,沒有察覺家中有不安全的地方,是最容易讓孩子置身於風險的原因,且有67.5%的民眾認為忘記妥善收納有風險的物品,如藥物或是尖銳易刺/割傷孩童的物品,也是很常發生的狀況;另外在遊戲安全的部分,有51.5%的民眾發現孩子會穿著有繩子的衣物到遊戲場玩,且有72.9%的民眾認為,沒有認知到遊戲場環境隱藏的危險因子,亦是讓孩子置身於風險的原因。針對問卷結果,特別在活動現場設計了「安全玩,不受傷」、「獺獺去公園玩」及「居家安全大找碴」等特色關卡,希望在關卡中親子們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學習如何檢查遊戲場的安全、到遊戲場時如何選擇安全的服裝及透過大型道具模擬家中環境,瞭解如何挑選正確的安全防護裝置來保護家中寶貝的安全。

 調查也顯示,填答者普遍認為戶外環境與家中環境相比較不安全,但卻有38%的民眾曾發現,有國中小的哥哥姊姊陪同幼兒(6歲以下)去公園玩,且有16.1%的民眾也發現家長陪同幼兒到遊戲場玩時,並沒有將注意力放在幼兒身上,或是讓幼兒跑到視線範圍外的地方玩耍。因此希望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瞭解家中孩子的發展特性,並察覺所在環境的風險,可常藉由新聞時事和孩子討論應對及保護方式,主動告訴孩子可能發生的危險及當下如何自救,也讓孩子在面對安全問題及危險環境時,可以即時使用安全的方法保護自己。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根據該基金會107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指出,有33%兒童事故都發生在居家環境中,以事故類型分析,「照顧疏忽」是僅次於交通事故造成孩子死傷的最大事故原因!家長常認為家是最安全的地方而放鬆戒心,容易忽略嬰幼兒在家中的照顧,導致孩子身陷險境。

 臺北市社會局局長陳雪慧則提醒,許多事故傷害都是家長的輕忽所造成的,而家是孩童每日待最多時間的空間,因此許多家長會認為家中時時刻刻都會有成人陪同孩子,以為居家環境很安全,所以忽略許多居家環境的安全風險。本次活動也邀請正義幼兒園的小朋友到現場代表孩子們提出4點孩童發展特性:「視野、模仿、信任及好奇心」再次向家長們重申應觀察了解孩子們的特性、避免風險。

自左至右為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林志嘉、台北市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科長王惠宜、台北市社會局股長黃美琪一同呼籲兒童安全從良好照顧開始。(靖娟基金會提供)
 臺北市自82年起每年在5月中辦理兒童安全日宣導活動,旨在呼籲家長重視兒童安全,今年藉活動提醒家長:居家及遊戲場所潛藏的環境安全危機不容輕忽!活動中也感謝許多協辦單位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吉尼寶貝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欣欣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131FUN心玩親子館、臺北市士林親子館、臺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中正少輔組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局,藉由各類兒童安全闖關活動,讓大人和孩子學習更多安全知識。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