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來自排灣族女伶亞雅露 8首歌道盡人生夢想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11 下午 07:51:32
 CMO樂團再出輯,自2018年末CMO樂團蘇瓦那推出個人母語專輯後,今年則由CMO樂團亞雅露接棒,用母語寫詞、創造出不同於CMO樂團的音樂風景。

CMO樂團亞雅露推出個人母語專輯。(CMO樂團提供)
 亞雅露在臺北出生,臺北長大,每年寒暑假時跨越兩百公里,回到臺東家鄉太麻里新興村的撒布優部落,部落的人們都稱她為「Baby」,而她對部落的記憶,是熱鬧的祭典、陌生的母語,從小聽到大的古調,以及不太深入的排灣族文化。從4歲開始學鋼琴,高中大學則浸淫在中樂的世界裡,有著深厚的西方古典與中國音樂底子,但生活中她熱愛世界音樂、西洋流行音樂、黑人靈歌、R&B,亦受百老匯、西方當代詩歌多彩且豐富的音樂影響,學習力極強的她,不斷地鑽研自己喜愛的唱腔、音樂風格,音樂在她的生活裡是一片多彩的世界,那時她對自己血液中的排灣族文化仍是一片陌生。

 大學畢業後,她做過房仲、櫃姐、賣過衣服、當過音樂教室的櫃檯,最後加入多為原住民組成的ASA樂團擔任鍵盤手,當時以搖滾、中文流行歌為主,踏上許多舞臺,奠定流行音樂演出的基礎。爾後加入以阿美語創作的CMO樂團,以女歌手的身份在樂團的創作與各族的古調中遊走,混搭各式的曲風,融合出屬於CMO的世界音樂,跟她過去的音樂訓練截然不同,也讓她的音樂之路更為開闊。

 在2016年與CMO踏上金曲獎的紅地毯之後,她的表姐對她說要不要用音樂回饋給撒布優部落,她才開始真正的思考,所謂的排灣族文化、母語、古調這些事情,也才發現過去的音樂訓練,讓她已經成為有能力替部落留下些印記的人,亞雅露開始緩慢地學母語、把古調的詞咬正確、回部落拜訪長老,聆聽村內遷徙的脈絡與故事,從小聽到大的歌謠、古調以及身體裡的舞蹈、傳統文化祭儀等,逐漸在她體內甦醒,希望找到最原始而單純的自己。

 這張專輯共收錄8首歌,揉和老搖滾、爵士、靈魂樂、世界、福音、探戈、流行曲風,而8首歌記載著亞雅露的生命歷程,包含部落印象、愛情、童年陰影、離別、信仰與新生命的到來,簡單真摯的紀錄著諸多的生活感懷。《年祭》自部落的婦女卡拉OK發想,如妞妞舞般的活力,帶出排灣族年祭的光景;《海》則獻給她的丈夫噠嗨,以五拍的Jive(捷舞)曲式描繪噠嗨的熱情能量;《顏色》與阿美族新生代創作者蘇奈合作,將童年故事埋在歌詞的隱喻裡,在城市的生活總是帶著一層層不同顏色的面具,只有回到部落時才能真正的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思念》獻給曾經的純情記憶,唱入骨子裡的情感,謝謝在天上的他給予自己的美好;2018年底,她正式成為了母親,《孩子》寫下了一個母親對於孩子的愛與期待;《舞》則是因社會事件寫下的感懷,探戈與聲樂的重奏,隱含著不解的怒吼;在認識噠嗨後,她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唱》這首歌寫下了她在迷惘時,信仰給予她的力量;《亞雅露》寫盡了亞雅露的個性狀態,由月琴歌姬張雅淳作曲,自清雅的山間雲霧緩緩流入山谷的壯麗,再帶點日常的俏皮,彷彿聽見一則山林裡的童話故事,無憂而美好。

 專輯製作人由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製作人蘇瓦那擔綱,混音委由《直美》專輯的混音師、也曾替寶兒等多位知名歌手操刀的英國DWB公司混音師Paul DREW,賦予整張專輯恢宏而明亮的色彩。亞雅露將於全臺進行巡迴演出,相關演出細節請至CMO樂團facebook亞雅露Facebok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