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首家中文書老書店 獲文化部補助保存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9/5/12 下午 04:17:10
 文化部近來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基隆市成立約72年的自立書店,是台灣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日前獲文化部補助保存再生。

在基隆市成立約72年的自立書店,是台灣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基隆市文化局今日表示,為保存具潛在文化資產的私有老建築,文化部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基隆市繼中正區「海之丘」及中山區「陳醫院」獲得經費修繕保存再生後,在基隆市義二路、信二路口的自立書店與南榮路243巷內「梅英居」,4月19日也通過文化部複審。自立書店獲新台幣近358萬元、「梅英居」獲得近153萬元補助。

 文化局指出,光復初期台灣只有日文書,沒有中文書。自立書店101歲的創辦人陳上惠當年覺得文化斷層太可惜,大膽萌生開中文書店的想法。民國36年4月4日自立書店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中文書的書店。

 自立書店至今仍屹立不搖,經營時空由戰爭後到自由民主的現代,見證基隆70多年歷史風華,書店也由下一代接手經營。家族成員對老建物有深厚感情,多年來經營書店同時辦理許多回饋鄰里活動並參與社區營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