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河洛歌子戲團捐贈國家電影中心電視歌仔戲專業影帶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13 下午 07:03:19
 曾製作出《彼岸花》、《皇帝、秀才、乞食》等多部膾炙人口精彩戲碼的金鐘傳統戲曲河洛歌子戲團,日前將近千支專業影帶捐贈予國家電影中心,讓國家文化記憶永久保存。

河洛歌子戲團創始人劉寧猛夫婦捐贈專業帶與國家電影中心同仁合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河洛歌子戲團創始人劉寧猛(劉鐘元)在現任團長李尚賢的熱心引介下,慷慨將其精心保存、為電視台製作之歌仔戲節目專業帶800多支以及盤帶近百盤贈予國家電影中心,為臺灣文化歷史記憶典藏保存與中心研究使用。

 劉寧猛當年憑藉對傳統戲曲的熱情投入歌仔戲經營,並於1985年成立河洛歌子戲團,夫人劉陳錦鳳不僅協助選角、劇本挑選,還需要負責與攝影師、場務溝通等任務,扶持戲團成長茁壯。該團在為台視、中視製作歌仔戲節目時,曾分別與楊麗花、葉青、許秀哖、柳青、呂雪鳳等知名歌仔戲、電影名角合作。為服務海外的觀眾,由劉寧猛擔任負責人的台視聯合歌劇團還曾至新加坡等地公演。

 河洛歌子戲團多年來致力於推廣臺灣本土精緻歌仔戲,將傳統技藝與創新題材等形式結合,開創新風格贏得大眾喜愛,其膾炙人口的戲曲節目更獲獎無數,如《風起雲湧鄭成功》榮獲民國98年第44屆傳統戲曲金鐘獎,《彼岸花》榮獲民國90年傳統戲曲金鐘獎等。此次捐贈之節目帶不僅保存了一個時代的歌仔戲影像,也見證臺灣電視歌仔戲的黃金時代。

 行政院今年3月28日院會通過文化部提出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目前正於立法院審議,推動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轉型為行政法人,並衡酌我國電影、電視、廣播等視聽文化資產典藏整體典藏之必要性,將國家電影中心擴大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作為我國電影及視聽文化之專業性中介組織,國家電影中心目前除典藏華語電影超過1萬7千部,另已有典藏錄影帶3萬多卷,而這一批珍貴的台灣電視歌仔戲節目帶的典藏,將豐富國家影視文化記憶,成為國際認識臺灣的重要橋梁,對臺灣影視發展歷史紀錄別具意義。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