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草案
建立完整原住民族教育體制 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24 下午 06:45:35
 立法院於今(24)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草案,以建立完整原住民族教育體制、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為目標,將原住民族教育實施對象自原住民學生擴大到全體師生及國民,以促進族群相互尊重與多元文化發展;並針對民族教育之需求,啟動培育師資,增加「民族教育」專長的教師證書。三讀條文並明定將發展原住民族知識體系作為師資培育及課程的基礎,透過本次修法期能積極維護原住民族教育權、完善原住民族教育環境,以及培育原住民族所需人才。

教育部說明這次《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有5大重點。(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指出,這次《原教法》修正有5大重點,包括擴大原住民族教育對象、完備行政支持系統、促進原住民族參與、強化師資培育,以及深化民族教育。針對各重點說明如下:

  1. 擴大原住民族教育對象/為營造族群友善環境,未來原住民族教育的對象,將從原住民學生擴大到全體師生及所有國民。教育主管機關推動教育政策時,應促進全體國民認識與尊重原住民族,並提供學校教職員工多元文化與原住民族教育基本知能及專業成長;且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及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的財團法人,也必須共同肩負推廣原住民族教育工作的責任,規劃實施原住民族及多元文化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
  2. 完備行政支持系統/原住民族教育的有效實施,有賴完備的行政支持系統。教育部指出,本次修法強化教育與原住民族行政機關間的合作;在中央部分,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將共同合作進行原住民族教育政策規劃及諮詢,並訂定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計畫;地方政府須依中央訂定的計畫、並參酌地方特性,訂定原住民族教育方案。地方教育局(處)也應有專責單位或專人辦理原住民族的一般教育。直轄市及所轄區域內有原住民族地區或原住民重點學校的縣(市),應召開直轄市、縣(市)原住民族教育審議會,進行地方原住民族教育事項的審議。而為辦理原教課程、教材與教學方法的研發及推廣等事務,各地方政府均應設立任務編組性質的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
  3. 促進原住民族參與/為尊重原住民族的主體性,本法修正通過後,各民族與部落將有平等參與教育規劃的權利。政府策劃及實施原住民族地區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民族教育,應主動諮詢當地原住民族、部落或其他傳統組織,其學校的課程發展委員會和選編民族教育課程教材時,亦應聘請當地原住民族或部落具原住民身分的代表參與。此外,原住民族、部落及傳統組織等,可受政府委託辦理原住民族教育,也可以在地方政府的輔導下,設立原住民族推廣教育機構。
  4. 強化師資培育/原住民族教育師資向來為各界最關注焦點,也是這次修法的最大突破。教育部表示,本法修正通過後,將啟動民族教育師資培育,未來將會增加「民族教育」專長的教師證書。此外,也會提供現職族語老師及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取得民族教育教師證書的機會。另為減緩原住民族地區教師流動,落實培用合一,教育部也規範公費師資族語專長應與分發學校需求相符。原住民重點學校原住民籍教師聘任比率,則回應不同教育階段教師聘任情形予以調整,展延聘足時間至本法修正施行後10年內達成,搭配師資培育的進展,使原住民籍教師能穩定地培育與進用。
  5. 深化民族教育/為系統性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將由原民會定期邀集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等相關部會,共同研商發展及厚植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中長程計畫,並作為原住民族教育師資培育及課程發展的基礎。原民會並應會同教育部,依各民族族群及文化特性,訂定民族教育課程內容。大專校院、高級中等學校為推動原住民族教育,得經教育主管機關許可後實施一貫制學制來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而為打造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促進原住民族教育多元發展,將由原民會規劃設立原住民族學校的專法。
 原教法修正草案全文45條,教育部表示,本法於87年6月17日制定公布,迄今已逾20年,期間歷經4次修正,僅93年為全條文修正。在這20年間,政府提高了原住民族教育預算比率、保障原住民學生入學及就學機會、增加多元幼兒教保服務型態、規範原住民族教師比率,以及興辦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等,但外界期待原住民族教育成效能更提高,提供更貼近原民生文化需求之課程教學,加上實驗3法公布實施後,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之興辦,更激發建構完整原住民族教育體系之芻議,為了回應社會各界期待並落實總統「建立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制,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政策,教育部自105年10月起會同原民會進行本法全面檢討修正,期間召開40餘場學者專家諮詢會、公聽會、論壇、跨部會及地方政府協調會議等,整合學者專家、社會各界及各相關部會、地方政府意見,於108年5月9日經行政院院會審議通過,並於今(24)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教育部表示,本次修法是原住民族教育的一個新的里程碑,非常感謝學者專家、原住民重點學校、校長、老師、族人和社會各界在修法過程時提供的寶貴意見,更感謝立法院朝野立法委員對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案的大力支持,讓法案能順利完成三讀程序。教育部後續將積極研擬相關的授權子法和配套措施,以落實執行,使每一位原住民學生有更公平的機會發展潛能,進一步幫助自己民族的文化在現代社會中生根茁壯,同時又保有各族群文化上的獨特性,讓臺灣多元、豐富又耀眼的原住民族文化能永續發展,體現原住民族教育發展的願景。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