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化部國際劇場組織簽約 國際總部續留臺灣至2025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28 下午 09:49:50
 在文化部支持下,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組織(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Scénographes, Techniciens et Architectes de Théâtre, OISTAT2006年移設來臺,迄今已14年。在雙方合作協議書即將屆滿之際,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與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總裁戴博德(Bert Determann)今(28)日簽署OISTAT總部續留臺灣5年的協議書。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與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總裁戴博德共同簽署OISTAT總部續留臺灣5年的協議書。(文化部提供)
 蕭宗煌與戴博德除簽署下一階段的5年合作協議外,並共同發表「共惠世界劇場人」宣言,提出4大主張。包括「以臺灣為中心,搭建國際交流網路」、「跨越地理界線,分享世界劇場脈動」、「培育青年世代,增進國際藝文參與」、「提升大眾關注,重視劇場幕後專業」。文化部與OISTAT期望整合雙方資源,共同成為全球劇場人的堅實後盾,為劇場界打造更理想的發展環境。

蕭宗煌與戴博德總裁共同發表「共惠世界劇場人」宣言。(文化部提供)
 蕭宗煌表示,臺灣正邁入大劇場時代,衛武營去年10月開幕後,讓全球劇場人為之驚艷,臺灣有能力經營全球最大亮點的表演藝術劇場,加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北中南3館到位,及各地方表演廳劇場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支持下,整體軟硬體升級及轉型後,劇場幕後工作人員的角色將更形重要。OISTAT國際劇場組織所串連的3個專業角色就是「劇場設計師、劇場技術師與劇場建築師」,臺灣的劇場也將提供劇場人更多展演的舞臺。

 戴博德指出,在數位時代,OISTAT不可或缺是因為可以用貼近人的方式實際建立關係,像是廣大國際劇場網絡中的GOOGLE。OISTAT提供的不只是人的連結,更讓人面對面交流、聯絡感情,搭建全球劇場的專業網絡。OISTAT 也致力於在培育青年世代,分享知識給下個世代,讓知識能帶給人見識並洞察全局,使人能夠成長。因為文化部的支持,OISTAT得以穩定運作,全然專注於OISTAT組織的任務,致力服務表演藝術界的劇場工作者。

與會貴賓自左至右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楊金源、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PQ臺灣學生館策展人魏以安及江妍瑩、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理事長林璞、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總裁戴博德、再拒劇團劇場聲響設計蔣韜、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PQ臺灣國家館策展人王奕盛、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魏琬容、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公關研發處處長張玉玲。(文化部攝影)
 文化部說明,該部與OISTAT總部多年來共同為臺灣劇場界努力,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使臺灣劇場掌握全球劇場趨勢,為劇場人創造更多機會。十餘年來臺灣劇場界屢傳獲獎捷報,2009年燈光設計師簡立人、服裝設計師林恆正於韓國首爾世界劇場設計展(World Stage Design)中獲獎;2013年多媒體影像設計師周東彥於英國卡地夫(Cardiff)獲獎。此外,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TT)爭取到世界劇場設計展2017年在臺北的主辦權,更是展現臺灣在全球劇場界的實力。展示來自35個國家的作品,短短9天即吸引近15,000人次參觀。此次設計展頒發專業設計師及新銳設計師各類別獎項共12金12銀13銅,臺灣設計師即囊括5金2銀3銅,見證臺灣在國際劇場界中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及豐沛活力。

 OISTAT是臺灣少數以臺灣名義加入,也是全球唯一將總部設置臺灣的國際藝文組織。1997年臺灣以觀察員身分進入組織,1999年由台灣技術劇場協會以「臺灣」名義經OISTAT全球會員投票認可,正式加入該組織成為會員。2006年秘書處移設臺灣,2011年OISTAT秘書處升格國際總部後,臺灣成為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的決策核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