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9"臺北兒童藝術節" 推出8國24團隊藝術175場展演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29 下午 06:52:14
 每年夏日為臺北親子帶來豐富藝文盛宴的「臺北兒童藝術節」,在今年邁向20週年,邀請西班牙、丹麥、義大利、法國、澳洲、比利時、英國及台灣等8國24個團隊,於6月29日至8月4日間,推出10檔售票節目、14檔免費節目,包含舞蹈、馬戲、偶戲、多媒體、聲音及遊走式劇場,總計175場展演。此外還推出1檔互動式展覽,讓藝術不再只專屬於舞台,而是融入在玩樂及生活之中。

2019「臺北兒童藝術節」即將開跑。(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2019臺北兒童藝術節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承辦,繼續秉持「最具想像力」的原則,以「你好不一樣!(Different in Between)」為策展主題,規劃多元展演活動,走進臺北12個行政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遠表示,今年主題的「不一樣」,反映從過去到現在整個教育制度的改變,是肯定不一樣、差異和獨特的價值,而這也是藝術創作重要的精神。希望透過不一樣,給予每個人新的想像和視野,帶領每個人造出屬於自己的差異性與獨特性。

 今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廣邀世界各地的藝術團隊,帶來多元形式與內容的演出。來自西班牙的熱帶昆蟲劇團(Insectotròpics)以《小紅帽的奇幻旅程》(La Caputxeta Galactica)與臺北的觀眾見面,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經典童話《小紅帽》,以多媒體劇場的方式呈現,包含視覺、表演、聲音、藝術、劇場及數位影像,讓觀眾跟著小紅帽一起經歷不可思議的旅程。同樣來自西班牙的口袋裡的沙劇團(Arena en los Bolsillos)帶來《大腳小小鳥》(Little Max),以物件和偶戲劇場的方式,描述不被社會接受的大腳女孩遇到新朋友小小鳥的故事,女孩藉由和小鳥的互動,看見不一樣的自己,認識自己的獨特。

 丹麥的巴赫夫人劇場(Theatre Madam Bach)的《環遊世界》(World Images),以物件劇場帶領大小朋友享受一場風景變化的想像之旅。法國的佩內特舞團(Cie Pernette)將舞蹈融入劇場表演,帶來《白色幻影》(Les Ombres Blanches),透過聲響、光影及舞者的律動,創造出浮動的身體,開啟觀眾不同的感官經驗。澳洲風車劇團(Windmill Theatre Co)的《這位奇妙太太》(Baba Yaga),重新演繹俄羅斯的民傳說,結合音效、歌舞與動畫投影,描述一個平凡女生,遇上怪異老太太的故事。

「臺北兒童藝術節」總計175場展演。(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比利時的德爾克與費昂馬戲團(d'irque & fien)帶來《飛天鋼琴》(Carrousel des Moutons),融合雜技、音樂與巧妙機關,以輕盈的鋼琴帶給大人小孩最具想像力的演出。詢問度爆表的經典節目《拇指小英雄》由臺北兒童藝術節與義大利拉斐爾藝術合作社(Socìetas Raffaello Sanzio)共同製作,以床邊故事作為發想,讓觀眾「躺」著「聽」表演,跟著說故事姊姊一同悠遊在故事當中;今年提供38場次,希望能讓更多有興趣的觀眾參與。

 國內團隊方面,擅長將小丑及特技馬戲與臺灣在地人情事物結合的Mr. YES小丑劇團,帶來《消失的魔法帽》,邀請每位觀眾化身為偵探,共同尋找真相。為歡慶臺北兒童藝術節20週年,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委託樂遊聚夥伴帶來《這裡沒有大野狼》,改編自經典童話《小紅帽》的繪本,進行表演劇情的延伸,結合參與式舞臺遊戲裝置及現場肢體活動與打擊樂體驗,將中山堂化身為趣味空間,觀眾跟著劇情穿梭不同空間,共享歡樂的親子遊戲派對!另外,身聲劇場的《阿勇的黑白人生》,改編墨西哥民間傳說,結合皮影、音樂與戲劇,融匯臺灣及印尼峇里島傳統音樂文化。

 今年臺北兒童藝術節也將帶來4場免費大型戶外演出,6月29日在大湖公園首先登場的是《史派德奇遇記之飛飛飛》,由舞蹈空間舞蹈團所打造,舞者精湛的呈現蜘蛛和其他動物的體態,讓大小朋友感受舞蹈的奇幻與震撼,為臺北兒童藝術節揭開序幕!接續的是异境樂團的《异境遊樂園》,運用非洲說話鼓、澳洲原住民吹管等特別的樂器,將地方民謠等傳統音樂融入爵士、拉丁、流行等元素,呈現共感力的原創音樂。

 米大創意有限公司於7月中旬帶來《阿美族的繽紛世界》,由金曲獎歌手Suming舒米恩與阿美族部落族人共同表演,從音樂到服飾,展現阿美族的魅力。最後,由擅於建構獨特的馬戲雜技表演風格的方式馬戲帶來《晝夜環抱》,結合科技、呼拉圈、大環、武術,帶領觀眾進入另一種敘事的世界。

「臺北兒童藝術節」啟動式大合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為落實「生活即藝術」理念,本屆臺北兒童藝術節規劃10檔,共計76場的免費演出,將走入臺北市各社區,引領大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藝術的身影。其中,英國數一數二的馬戲及街頭藝術劇團-艾克羅久馬戲團(Acrojou),結合了劇場、雜技、特製結構與出色的視覺設計,帶來《腦海奇航》(All at Sea)和《夢之船》(Vessel),以航行為意象,打造獨特場景,用輕鬆及詩意視覺的表現,探討人生、社會與環保議題,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一起欣賞。

 除了表演藝術,由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創意塚藝術團(Tombs Creatius)帶來互動裝置展《疊疊塔大挑戰》,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團隊將西班牙地區的傳統民俗節慶活動「疊人塔」轉化成遊戲,透過各式各樣木製品,讓參與者體會疊塔的樂趣、專注和合作精神。

 更多活動詳情及購票訊息,可關注臺北兒童藝術節官網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