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紀念館翠湖生態生生不息 期盼市民共同珍惜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8/20 下午 07:02:02
 去年9月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就任後,積極落實環境與生態保育,這一年來國父紀念館的生態圈發生了極大的轉變,今年7月居住在翠湖的紅冠水雞誕生6隻小寶寶,緊接著8月份2隻白腹秧雞雛鳥與5隻紅冠水雞寶寶的誕生,更是讓來館參訪的民眾雀躍不已,新生命的到來顯示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園區環境友善,足以讓生物棲息並得以延續。

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翠湖自然景觀。(國父紀念館提供)
 梁永斐觀察到中山公園為都市難得的綠地,若是想在生活中觀察到動植物,就必須維繫綠地的生態平衡,從而對翠湖及中山公園園區展開一連串的重大改善措施,首先針對翠湖淤泥堆積進行清理,使得中山公園翠湖湖水變得更為清澈,成功吸引許多鳥類如五色鳥、蒼鷺、夜鷺、紅冠水雞、小白鷺等的駐足與定居;其次為了重現豐富的生態環境,積極種植多種類的水生植物,舉凡輪傘莎草、水芋、睡蓮等,除綠意園區、美化環境,更使民眾有感,感受多樣貌的生態藝術美學。而在今年7月面對紅冠水雞寶寶新生命的誕生,梁館長體認到下一代的孩子需要培養生態素養及生命關懷,將生態保育觀念向下紮根,便邀請光復國小幼稚園孩童到國父紀念館由館方人員進行專業的生態導覽解說,希望將愛護生命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在了解動植物生態習性的同時,也希望提升孩子對環境保育的關注與凝聚力。

國父紀念館第一批孵出的白腹秧雞雛鳥。(國父紀念館提供)
    梁永斐表示,國父紀念館近年來努力打造良好的翠湖生態環境已經有了成果,是一件令人雀躍的事,因為本館第一次發現白腹秧雞在翠湖生育並傳宗接代,白腹秧雞非常神秘,也非常警覺,不易看到,在鄉下雖然常聽到白腹秧雞的叫聲,但是在都市卻很很少聽到,國父紀念館的翠湖可以聽到白腹秧雞清脆的叫聲,令人覺得備感親切。另外,這次白腹秧雞生了4個蛋,但是後來孵化了3隻的雛鳥,其中1隻雛鳥受到天敵的影響,所以目前存活2隻,期待這2隻小寶寶能夠在媽媽的照顧以及大家共同的維護下,讓牠們能夠成長為成鳥。另外一件可喜的事,兩個紅冠水雞家庭共同養育了5隻小寶寶,生育的地方臨近岸邊,大約一、二公尺的位置,所以能夠看得非常清楚,紅冠水雞媽媽辛苦找尋食物餵哺小寶寶,那種家庭和樂、感人親情的畫面,我們期望民眾共同珍惜,靜靜的觀賞牠成長,不要驚嚇牠們,也不要餵食,給予牠們友善的生存空間。

國父紀念館第二批紅冠水雞雛鳥初來乍到。(國父紀念館提供)
  生態是透過生物與環境間互動中形成,而人類因為具有比其他生物更大的力量,更應該肩負維護大自然環境的責任,用最有效的方式保護地球與生命,使生命存在並延續。未來國父紀念館也將持續推展生態保育的觀念,並形塑生態永續環境,以行動實踐環境保護工作,為下一代生活營造更美好的生活空間。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