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9人權影展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全球人權發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8/23 下午 05:11:08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策劃執行的「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將於9月6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開幕,今(23)日舉辦開跑活動。

自左至右為「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影展主持人黃淑梅、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與導演陳育青。(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本屆影展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題,暗示充滿「刺」的結構框架,希望大眾理解民主社會中隱而不見的規則,如何導致體制的共犯結構,進而理解壓迫的意涵,從而找尋未來可著力改善的美好風景。今年籌組選片委員會,希望在台北、高雄兩地電影院放映後,以影像聚落的串聯活動,鼓勵關心人權議題的民眾與團體一起主動提案,規劃自己的人權影展,以影像的巨大力量,透過不同的管道媒介,讓人權議題的推廣教育深入民眾生活,提升和扎根人權關懷意識。

 陳俊宏指出,近年不分國家的體制,發生在各地有形、無形的暴力,使許多人動搖自己對於民主制度的信任,例如不分國界的難民、世代差異下的正義,乃至在法律框架下的受壓迫者,皆納入本次影展主題。

 影展計畫主持人黃淑梅談到,台灣南方影像學會過去20年來,籌款辦理南方影展,讓南部的民眾學子共享影音觀賞資源,也在影展中設立人權獎多年,結合人權團體辦理推廣講座,長期關心人權議題,透過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的辦理,相信定能讓影展遍地開花,深入學校、部落,與偏鄉的地方,而人權意識的積累,逐步成為生活一部分,人民重視人權與否,也將標示文明的進步。

 曾拍過《公民不服從》、《祝我好孕》的導演陳育青肯定這次人權主題影展的珍貴,精選議題影片,強調關注人權的影像,所能傳達人類身體與思想上的自由,特別是這次影展也放映倡導同志人權已逝導演陳俊志所拍攝的《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對照同志權益仍有所禁忌的緬甸同志影片,讓我們好奇這個國家的性別觀點,她認為,不管什麼年齡和階段,找到適合的主題,電影能讓人流淚擦乾後,找到更多可以做的事情。

 「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結合影展議題,精選來自臺灣、香港、緬甸、柬埔寨、巴西、法國、德國、英國、美國與卡達多個國家,從9月6日到8日為期3天,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特別舉辦「我的人權聲援便利貼」活動。以日本「繪馬」或街頭運動「連儂牆」之形象設計影展主視覺留言版。期許觀眾在觀賞影片後有一個針對影像議題交流的平台,透過手寫張貼的溫度,讓觀眾抒發對議題的沉痛或省思,寫下的留言可以是對「人權」再聲援的期許或勉勵。

 影展放映活動分為臺北、高雄二地舉行,展期為9月6至8日光點華山電影館二廳,及9月17至25日高雄市電影館三樓放映室,總計20個場次播映所有影展作品。同時,本展以人權教育推廣為目標,自10月份起,展開為期2個月的聚落串連放映,開放全臺灣各地單位申請,預計35場巡迴,以影像捲動各項人權主題思考,朝向臺灣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權普世價值,期盼落實社會公義理想的一天,活動詳情可至「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官網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