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10屆總統文化獎公布 回顧與展望台灣文化價值20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9/4 下午 06:18:52
 為彰顯台灣價值,樹立人文典範,中華文化總會每兩年舉辦「總統文化獎」甄選,第10屆於今(4)日公布得獎名單,包括文化耕耘獎朱銘、人道奉獻獎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青年創意獎豪華朗機工、在地希望獎方荷生與社會改革獎台灣人權促進會。

自左上至右下為「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社會改革獎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化耕耘獎朱銘、在地希望獎方荷生與青年創意獎豪華朗機工。(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第10屆總統文化獎自3月18日起公開徵件兩個月,藉由自行參選、推薦參選、提名參選等3種方式,報名件數達137件。文總特別設置籌備委員會,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總召集人,文總副會長江春男擔任副總召集人,本屆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魁賢、監察委員王幼玲、台灣創意中心董事長張基義、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黃聲遠、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分別擔任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等5個獎項的召集人,並遴聘社會賢達與專家學者共52位組成評審團,經由初審、複審、決審3階段評審作業,選出本屆總統文化獎得主。

 朱銘為雕刻家,作品從氣勢磅礡的「太極」到「人間」系列,都備受國際推崇及肯定;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首開東部啟智教育先河,以實踐「人道關懷」為職志,投入身心障礙者身、心、靈的照顧;豪華朗機工是由四位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及林昆穎所組成的藝術團體,作品以「合作共創」為探討主題,強調對象與社會主題的共創;方荷生是台北巿中正區忠勤里里長,在社區打造「南機場樂活園地」,並成立在台灣第一間社區型的「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之初主要工作以救援政治犯、要求解除戒嚴,也長期關注司法改革、救援冤案、推動廢除死刑。

 文化總會表示,第10屆總統文化獎從不同世代與不同領域中選出5組得獎者。他們的長期耕耘與實踐,體現了台灣在地的能量以及對國際發聲的軟實力,體現了這個關鍵歷史時刻的台灣價值。今年總統文化獎適逢第十屆,也代表走過二十年的台灣文化軌跡,因此希望藉此盛會回望20年的台灣文化脈絡。文化總會將於10月18日舉辦第10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總統將親自頒發由藝術家何佳興、金工藝術家趙丹綺及春池玻璃共同打造的獎座,並在10月19、2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NEXT 20 Festival」活動,以一系列重量級講座、對談、展覽和紀錄片思考當代台灣文化的精神,以自信的文化力量,展望下一個20年。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