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化平權首步 北市文化局推藝文館所"易讀設計指南"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9/4 下午 08:33:17
 臺北市文化局為落實市府「文化平權」政策,關照心智障礙朋友,特別編撰全臺第1本文化館所《易讀設計指南Guidebook》,建立易讀導覽系統,首波以紀州庵文學森林、李國鼎故居、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作為示範,為3種不同類型的文化館所量身打造易讀手冊。今(4)日在紀州庵古蹟起步,副市長蔡炳坤特別出席肯定易讀手冊的用心,同時分享市府各局處在易讀政策上持續推動的成果。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分享文化局編撰的全臺第一本文化館所《易讀設計指南Guidebook》。(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心智障礙者進入文化館所時,經常要面對「資訊太艱深複雜」、「閱讀負荷量過高」的困境,臺北市積極推動資訊易讀專案,由歐美國家引進的「易讀」(Easy-to-Read)概念,透過「容易閱讀的呈現方式」以及「淺白好懂的資訊內容」,從排版、字體、色彩到字詞選用都有其設計要點。這些設計要點包括:使用口語常用字彙表達、句子結構以短句為主、一段只說明一個想法並搭配示意的象形圖、結構佈局統一易於遵循,最重要的是要經過心智障礙者或更多元的使用者測試。

 文化局透過國內外案例並經專家訪談,委託文化銀行團隊執行,歷經8個月籌劃,完成了全臺第一本《易讀設計指南Guidebook》,同時以紀州庵文學森林、李國鼎故居與芝山文化生態綠園3種不同類型的文化館所作為示範,打造易讀手冊與導覽系統。手冊編製過程中經過心智障礙者多次參與校正,並與館所導覽人員實地互動,確保其有助於心智障礙者理解館所資訊,並享受其中樂趣。

 紀州庵文學森林以古蹟的日式空間作為導覽主題,「跨頁」編排,每頁單一主題及內容,並輔以顏色區塊和數字,幫助心智障礙者可以更清楚的獲得資訊。同時,在手冊中融入各種學習型的互動式問答,塑造個人化的參觀體驗及反饋。名人故居型的李國鼎故居,在易讀手冊的主題設定上,從李國鼎先生的生平故事切入,與心智障礙者的日常生活產生連結,並透過「線索貼紙」的設計,將「導覽內容」與「互動」作結合;佔地廣闊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易讀導覽則與特殊設計的採集百寶袋結合,且透過插畫完整表現植物細節,引導心智障礙者觸摸樹幹、採集落葉以及認識植物的氣味,用「多元感官」體驗大自然。

 除了文化局的《易讀導覽》,市府各局處亦將易讀政策逐步落實在生活層面的還有衛生局的《語音藥袋》,觀傳局的《捷運帶你遊臺北》易讀手冊、及社會局與陽明教養院合作的《臺北市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調查》易讀版。「文化平權,始於易讀」,這些易讀方案將協助心智障礙者脫離依賴性,擁有更多自主決定及融入社會的能力。

《易讀設計指南Guidebook》起步儀式合照。(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臺北市作為領頭羊,未來將持續推動易讀系統,文化局明年上半年將再完成林語堂故居、孫運璿故居、西門紅樓、市長官邸、撫台街洋樓等5個館所之易讀導覽手冊編印作業,且預計於3年內完成所屬委外文化館所之易讀導覽手冊製作。

 《易讀設計指南Guidebook》以及易讀導覽手冊電子檔於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各館所官方網站開放民眾下載及閱覽,鼓勵心智障礙者透過機構向文化場館預約易讀導覽,除了讓市民與文化更加緊密共生,更向文化平權國際城市跨出一大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