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兩廳院2019舞蹈秋天 以身體能量啟動思考對話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0/9 下午 08:00:35
 2019舞蹈秋天自10月10日至11月24日,將帶來9檔精彩作品以及1檔「舞秋粉絲」專屬的閉幕派對,近兩個月的舞蹈盛事集結國內優秀的創作者們以及加拿大、英國、比利時、丹麥與中國的藝術家,以各式議題關照當代社會樣貌,包含氣候變遷、戰爭、性、權力、身體樣態、資訊時代的焦慮.等,而今年也是雲門舞集林懷民擔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的最後一年,以及阿喀郎.汗舞者生涯的最後一隻作品《陌生人》,紛紛獻給舞蹈秋天,別具意義。

自左至右為編舞家蘇品文、加拿大編舞家菲德希克.葛拉威、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與何曉玫舞團Meimage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國家兩廳院提供)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今年舞蹈秋天以議題切入,對我們而言是一條比較走的路,我們相信藝術家與劇場工作人員是希望走向這條路,我們討論資訊的氾濫、戰爭、甚至討論氣候的變遷,這些隨時都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我們如果用藝術的方式喚起大家對它們的意識,同時我們也試圖去改變它,這是我們認為劇場重要的功能,同時它也是我們大家一直希望達到的狀態,非常感謝這次藝術家們的支持,讓這樣的夢想往前踏一步,近年我們一直在推的共融劇場,在舞蹈秋天哩,阿喀朗.汗的《陌生人》有口述影像,每場演前導聆皆有雅婷逐字稿的協助,另外我們在做這樣的策畫時,希望可以成為藝術跟文化工作者的聚會,因此我們在第一場演出之後,辦了一場開幕派對,最後一場演出後,我們也邀請今年藝術基地計畫的Gap Year年輕藝術家為我們策畫派對,派對是一個形式,但最重要的是希望邀請跟我們一樣關心這個環境、關心這個社會、關心發展的人都來兩廳院,我們就會知道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啊!」

 舞蹈秋天啟售至今佳績不斷,雲門舞集與陶身体劇場的《秋水》、《12》、《乘法》以及比利時編舞家戴米恩.雅勒與名和晃平合作的作品《器》和丹麥編舞家麥特.英格瓦森的《高∞潮》已近售磬。而舞蹈秋天開幕作品,由加拿大的葛拉威舞團以舞蹈反映社會深重的無力感,但同一週在「微舞作」三位青年編舞家-鄭皓、田孝慈、蘇品文身上看見創作者自身的反思與未來,閉幕作品則為何曉玫Meimage舞團的《極相林》,以生物的消弭作為結尾,中間六檔節目各有不同議題,提供觀眾相異的思考觀點與對話。

2019舞蹈秋天《極相林》演出片段。(國家兩廳院提供)
 「我們全都是混帳東西,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改變。」菲德希克.葛拉威說。被譽為近幾年魁北克地區崛起最受注目的藝術家,葛拉威首次來台,於國慶連假帶來與歡慶氣氛背道而馳卻極度反應社會現狀的2019舞蹈秋天開幕演出《還是有點希望的啊!混帳》,葛拉威認為,當人們面對想要改變卻無力改變的各種議題,比如價值觀、經濟、環境、人與人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無能為力的自己就像是個混帳,而這樣的無力感成了這支舞作的主要創作精神,九位舞者宛如在舞台上進行一場90分鐘不停歇的暗黑派對,葛拉威則親自上陣,與樂手們帶來融合了巴洛克、電子、搖滾等風格的現場音樂演出,演出於10月10日至10月12日於國家戲劇院上演,而首演場後,將在戲劇院大廳舉辦演後舞會,邀請觀眾用身體共同抵抗生活厭世感。

加拿大葛拉威舞團《還是有點希望的啊!混帳》演出片段。(國家兩廳院提供)
 同一週於實驗劇場上演的「微舞作」,3個編舞家的短篇呈現反映了他們所關心的議題,田孝慈的《清醒夢》認為每一次創作都像是在作夢,但是個相當清醒的夢,她回顧自己的創作歷程,重新感受當時的自己,再接續著做下一個夢。《嗯哼》是蘇品文近期內較完整的的女性主義研究型編舞作品,她認為在舞台上裸體演出是需要接受訓練的,但其實很少人在做這件事。所以從工作坊中探索裸體表演技法、個人與公眾觀看關係,在工作坊最後選出3位舞者呈現,透過輕鬆幽默的方式去討論性別議題。編舞家鄭皓創作《觸底的形色》時,是他正跟人生中最猛烈、最長久的低潮奮戰中,他從量子力學看待世界的觀點轉換了自己的觀點,將黑板化作舞台,以粉筆畫出他身體的軌跡,當身體於低處時,需要花更多心力去放緩、放低,讓他思考如何艱難地琢磨著如何再起,如何重生。

 當今舞壇備受矚目的比利時編舞家楊.馬騰斯首次來台,上半場帶來2018荷蘭舞蹈最高獎項-天鵝獎「最驚豔舞蹈製作」提名,席捲歐陸各地的《三之律》。藉由兩男一女3位舞者加上1人樂團鼓手,以無限反覆的動作及節奏,具現化現代人的思緒狀態,回應當代資訊量爆炸的瘋狂。下半場則帶來編舞家親自擔綱的諷刺、幽默小品《嘗試》在30分鐘內,觀眾將在一個又一個看似無厘頭的意圖裡抽絲剝繭,隨著編舞家一起起舞,拆解又重組他腦袋裡的創作核心,10月24日至10月27日在實驗劇場上演。

2019舞蹈秋天開幕記者會大合照。(國家兩廳院提供)
 何曉玫Meimage Dance舞團《極相林》11月23至11月24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其脫胎於北藝大關渡藝術節實驗計畫,從生物學專有名詞取材,舞作宛如一場生命的旅程,舞者將以各種姿態表現人生『痛』的歷程,這次完整版將呈現生命的時間感,舞者開場將從觀眾席越過觀眾進入舞台上,表現出生活某些不尋常片段,是人、是神、還是鬼?遊走在三界之間的舞者們,幫觀眾開啟了想像之門,編舞家雜揉運用各種非比尋常的儀式以傳達現出強烈的舞台視覺效果,讓舞者用身體呈現生物消長的生態系,以最直接的姿態面向觀眾,並傳達強烈的生命能量。

  2019舞蹈秋天自10月10日至11月24日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雲門劇場演出,更多節目資訊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